向主板看齐 全国股转规范挂牌公司证券简称和全称变更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1日14:37分类:三板

8月29日,全国股转为进一步规范挂牌公司证券简称或公司全称变更的业务办理和信息披露行为,制定并正式施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证券简称或公司全称变更业务指南》,原于2014年5月6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证券简称或公司全称变更业务指南(试行)》同时废止。

笔者发现,新的业务指南除了结合全国股转现有的业务支持平台和日常业务系统上线后业务办理流程,对新三板公司证券简称及公司全称变更行为的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的规定,包括了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工商登记、主办券商审核以及股转审批等详细流程细节,让新三板企业的办理人员一目了然,有章可循。

同时,笔者发现股转重申了证券简称原则上从公司名称中选取,不得超过八个字符,再次提醒应避免与全国股转系统和境内交易所已挂牌或上市证券的证券简称重复,主动杜绝出现重名现象。这与2017年6月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业务操作指南(试行)》关于证券简称的规定保持的一致。

另外,笔者还发现了一个重大修正,股转要求新三板企业应根据实际经营业务情况,审慎对证券简称或公司全称进行变更。并强调新三板企业变更后的证券简称,应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不得利用变更证券简称误导投资者,并避免使用过于概括、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的区域性、行业性通用名词。也就是说今后新三板再也不可能出现像无人机(832201)这样的纯行业性简称了,也不可能像出现像主板北京文化(000802)这样的大地名加行业的简称了。

笔者认为,业务指南新规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新三板公司证券简称及全称变更行为已经基本向A股要求看齐,甚至有些规定比A股更严格。

免责声明:本网刊登专栏作家投稿,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