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 | 知名机构纷纷入局 二手奢侈品电商爆发前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6:35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奢侈品行业有两个同时存在的现象,一是国人对奢侈品消费的热情持续高涨,另一个是“二手”或“租赁”方式越来越流行。根据Altagamma联合BCG出版的《2018全球奢侈品消费者观察》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32%,同时,今年以来国内一级市场共有6个奢侈交易平台获得了融资,其中5个是做二手交易的,还有1个做的是奢侈品租赁。

微信图片_20180828160214

表:2018年国内一级市场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融资事件

“二手”与“租赁”方式大行其道,一方面是“消费降级”这一理念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即从产品形态上看,追求实用主义与物美价廉,从购买意愿上看,对使用权的重视大于拥有权。另一方面,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中国从2013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但是其中大部分都是新品,等新品回流到二手领域后,将成为千亿级的市场。

国外市场成熟,国内尚处早期

二手奢侈品行业最成熟的国家是已经发展了30年的日本,今年3月22日,日本奢侈品交易商 SOU Inc.在东京证交所母板上市,目前市值已接近400亿日元,SOU主要以线下店的形式为主,已经开始了海外扩张。另一个可以参照的例子是美国的二手奢侈品寄售网站 The RealReal,目前该项目总融资已经达2.88亿美元,平台总共寄售了超过800万件奢侈品,2017年的营收超5亿美元。相比而言,国内的二手奢侈品行业还出于早期阶段,线下的店铺寥寥无几,给线上平台留出了巨大的成长空间。

国内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在2015年经历过一波浪潮,当时主流的O2O与C2C模式难以解决消费者信任痛点;共享经济浪潮中的奢侈品租赁平台则是裹着共享经济的皮,藏着二手交易的心;近期获投的项目大都采用C2B2C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二手奢侈品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

奢侈品电商平台林立,二手交易需求难满足

提及奢侈品电商,不得不提到去年挂牌纳斯达克的寺库。成立于2008年的寺库,最初以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打入市场,因当时二手市场发育不足而引入新货售卖并逐步提高比例,现在已经成为了以轻奢品类为主的电商平台。国内市场中,除了寺库这种发源于本土的奢侈品电商之外,还有Yoox、Farfetch这种国际奢侈品电商品牌,各大奢侈品品牌的自营电商渠道以及阿里、京东这一类平台型电商的奢侈品频道。

国内奢侈品电商领域已经有多个类型的玩家在角逐,同时存在的是巨大的二手奢侈品存量,但是目前二手产品流入市场上的却很少,二手奢侈品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二手奢侈品电商的未来

目前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且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相比而言,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线下店数量少、线上平台都处于早期阶段,这是二手奢侈品电商飞速成长的保障。另一方面,二手奢侈品行业的发展需要大批的鉴定师、清洗师、选品师等专业人才,同时,现阶段消费者对二手奢侈品认可度还有待提升。伴随着越来越多创业团队、知名机构介入这一领域,也许现在已经是二手是奢侈品市场爆发的前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