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阶段性亏损可控 加大布局液体奶茶市场

新华网2018年08月27日10:02分类:上市公司

“一年卖出12亿杯,能绕地球4圈”的香飘飘奶茶,近日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营业收入8.7亿,同比上涨5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459万元。营收大涨超过5成,净利润却有所下降,这让香飘飘股价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香飘飘利润的下降引来多方关注,对此,香飘飘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建琪表示乐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香飘飘冲泡奶茶是非常明显的季节性产品,公司现有产品结构仍以固体冲泡奶茶为主,冲泡奶茶的热饮属性,决定了其在寒冷的冬季是销售的旺季。这几年的经营情况显示淡季的销量和旺季的销量会相差10倍,都是上半年亏损,下半年盈利,其中尤以二季度最淡,投资人不必过于担心阶段性亏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平滑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淡季当中找到旺销的产品,香飘飘也作了多方努力。蒋建琪说,“液体奶茶中高端奶茶有较大市场空间,并于去年推出液体奶茶,但新产品的推出需要有培育期,在今年二季度,我们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宣传、渠道推广等环节的资源投放,导致二季度经营亏损较大。预期明年新产品会成熟,盈利情况会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近年来奶茶市场竞争激烈,受物流外卖行业的兴起,线下奶茶店迅速扩张。其经营灵活,现做现卖,快速送达,而且口味众多,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面对这样的冲击,香飘飘也做出了相应的部署。

蒋建琪表示,线下实体奶茶店的现调奶茶,与公司产品在消费场景、消费群体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线下实体奶茶店的热销,有利于奶茶消费习惯的培育和奶茶品类的扩大,两者之间更多的是互补的关系。“线下的奶茶店对我们的杯装奶茶产品不构成威胁,我们线下实体零售店的数量是远超过线下奶茶店的,我们做的是产品化的奶茶,能够进入全国几十万家的终端门店,可以说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双方共同联合把奶茶行业的蛋糕做大,契合我们公司的使命‘推动奶茶成为主流饮品’。有机会的话我们也会尝试进入线下实体奶茶连锁经营领域。”

2006年,香飘飘作为奶茶行业第一个吃“广告螃蟹”的人,不惜耗资3000万重金,用于广告费用砸向湖南卫视某一收视高峰时段。这一行为受到了当时大多数行业人士的不理解,“香飘飘作为一个新品才刚刚进驻市场,就连超市的地推都没有铺完,为什么就急匆匆开始打广告?”

而蒋建琪的想法是,“宣传一定要迅速跟进,特别是比较容易模仿的产品,一定要抢先进入消费者的头脑里面去,即使你的产品还没有铺到全国市场。这方面的钱一定要花。”彼时香飘飘资金实力尚不雄厚,与其漫天撒网去地级市投放广告,不如握紧拳头奋力一击。

事实证明,香飘飘这波先入为主的操作,抢先具象化出消费者心目中杯装奶茶的形象,也奠定了香飘飘行业老大的江湖地位。“上市以后对企业的规范性要求更高了,百分之十的股份是股民的,现在我们要用好每一分钱。公司上市后,公司由一家非公众公司蜕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客观上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内部治理机制的规范、信息披露的责任等等,加之公司处在快消行业,品牌知名度较高,所以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较多,压力与期待都有,机会与挑战并存。未来我们的营销费用会更加精准化。”(范雨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