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中拓上半年净利增近五成 有望成大股东资产运作平台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7日09:5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何文英

8月24日,浙商中拓公布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92亿元,同比增长38.05%;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7.93%;实现扣非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大增86.87%。

浙商中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坚持“1+2”的业务发展布局,即以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为核心,以产业金融和现代物流为支撑,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生产资料供应链服务集成商。

聚焦“1+2”优势业务

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浙商中拓在全国构建了完善的服务网络,共设立了三十余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和业务部门,主要分布在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发达或高速增长的地区;同时公司还在新加坡等地拥有3家平台公司,逐步实现业务的全球化和内外贸一体化。

在互联网+时代,公司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自建“中拓钢铁网”(www.zt906.com),致力于打造领先的大宗商品服务集成电子交易平台。公司现有主要业务模式为:自营分销、配供配送、代理采购、期现结合、电子商务、定制加工、代理及自营进出口等。

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作为浙商中拓的核心主业,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从公司上半年产品营收结构来看,煤炭焦炭、炉料、工业用材分别占据了营收增幅前三位,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00.78%、123.99%、110.59%。

除了核心业务板块的爆发式增长外,公司产业金融和现代物流板块也不乏亮点。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产业金融板块立足于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金融支撑,通过为公司客户提供更专业、更精细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和服务公司核心主业的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融资租赁实现营业收入6693万元,同比增长38.43%。虽然其营收占比相对较小,但由于毛利率高达70.66%,对公司利润贡献能力亦不可小觑。

此外,浙商中拓以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中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为基础,全力打造第三方物流运营平台,为公司主业提供战略性物流支撑,降低公司整体运营成本。同时,公司现代物流板块开展社会化运营,对外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完善“地网”的布局。

迁址杭州“二次创业”

2016年1月份,浙商中拓顺利完成股权划转工作,浙江省交通集团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浙江省交通集团是浙江省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营运管理主体,在浙江省百强企业中长期位居首位。“十二五”期间,浙江省交通集团的高速公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6亿元,净利润高达117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洪涛认为,公司融入交通集团后,一方面,集团主业与公司高度协同,公司有望跟随集团脚步快速实现全国业务布局;另一方面,在国资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要求下,公司或成为集团重要资产运作平台之一。

为了更好的融入浙江省交通集团,展开全国业务布局,今年7月份,浙商中拓公告注册地正式落户杭州。市场人士认为,杭州良好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金融环境及配套人才支撑,将助推浙商中拓转型升级供应链集成服务、发展现代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浙商中拓顺利完成限制性股票授予,共向公司87名激励对象授予1147.9万股限制性股票,成为浙江首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浙商中拓融入交通集团迁址杭州为公司内生外延提供了扩张空间,成为二次创业、重新起航的重要契机。加上迁址杭州,股权激励的落实,有望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加盟,有利于加速浙商中拓转型升级为行业领先的生产资料供应链服务集成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