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生:海尔构建开放的生态圈 定制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17:30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5-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举行。大会前期,海尔集团全球信息平台CIO李福生接受中经社分析师访谈时表示:“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海尔致力于构建开放的物联网生态圈,实现行业间相互赋能,为用户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

海尔集团全球信息平台CIO李福生接受访谈现场

海尔集团全球信息平台CIO李福生接受访谈现场

近年来,海尔相继并购了日本三洋白电、新西兰国宝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和美国通用电气家电(GEA),全球范围内已拥有超过110家工厂,十多家研发中心,已俨然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世界性企业。

2017年,海尔集团营业额超过2400亿元,同比增长20%,全国家电行业排名第一。全球利税总额首次突破300亿,其中全球经营利润增幅达41%。其中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10.5%,居全球第一,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海尔第九次蝉联全球第一。

2018年1月,海尔集团提出率先在全球企业界引爆物联网,并首次提出打造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生活X.0”。“X”代表不确定,一方面代表用户的个性化美好生活需求是各不相同的,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要无止境地去求解。因此,海尔强调企业及其产品要为了用户需求的即时变化持续迭代。

李福生介绍:“在‘生活X.0’的美好愿景下,海尔利用物联网等技术主要做了三件事,产品角度将电器变成‘网器’;工厂角度建成互联工厂;全流程角度基于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实现大规模定制,三者相结合构建了一个开放的物联网生态圈,通过生态圈的共享,为服装、食品、农业、化工、机械等传统行业赋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电器变成网器。简单来说,就是让产品端所有的电器安装上智能模块,通过WiFi模块实现连接,变成在网上连着的设备。联网数据的采集,可实现对用户的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从而达到提醒用户设备保养、清洁、维修等目的。由此用户、网器和企业三者有机结合,也将催生更大价值。

建设互联工厂。2012年,海尔开始规划建设互联工厂,工厂全工序以用户定单信息驱动互联,全过程实现透明化、无缝化、可视化。目前海尔已建成10个全球引领的互联工厂样板。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该平台一方面通过在交互、定制、研发、采购、制造、物流、服务全流程节点的业务模式变革,输出七类可社会化复制的应用模块,帮助企业实现产品生产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另一方面,可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软硬一体的大规模定制整体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

网器、互联工厂、平台相互连接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物联网生态圈。李福生举例,以前卖出的传统洗衣机仅能为用户提供洗衣服务,当传统洗衣机变成网器后,可了解到用户使用洗衣机的频次、采用的洗衣程序等信息。同时在海尔创新提出的“衣联网”模式下,衣物上将装有RFID,当该衣物放进洗衣机时,洗衣机可自动确认衣物材质、颜色等信息,从而推荐用户使用不同的洗涤程序和洗涤剂。

同时,服装行业的企业通过加入到开放共享的COSMOPlat平台,可了解到用户常穿的衣物材质、颜色等,以此赋能给整个行业,帮助下一代服装的更新迭代,企业进而可通过互联工厂实现满足用户需求的大规模定制。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用户加入到海尔开放的物联网生态圈,这种物联网模式可被复制到食品、养殖、机械、化工等传统行业中,实现行业之间互相赋能,也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最终实现定制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的“生活X.0”愿景。

2018年,海尔创造性提出物联网背景下的“生态品牌”概念,强调运用数字技术,深度挖掘客户动态需求,并联动第三方资源,提供超越产品基础动能的全方位服务。同年8月,海尔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双方将重点围绕“生态品牌”概念,展开全方位合作。(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