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7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6日09:5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8月6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7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热点回归交通出行板块,共收录4起投融资事件。传统行业和文化娱乐板块当月均有3起融资并购事件。此外,金融和房地产各有两起融资并购事件,教育、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社交、体育和医疗板块均只有一起投融资事件上榜。

交通出行领域,共享单车平台哈罗单车获得10亿美元投资,蚂蚁金服、复星集团继续领投。2018年以来,哈罗单车已经进行了三轮融资,年内融资额度超过110亿元人民币,共享单车市场拼杀进入后半场,随着行业领头羊摩拜单车全面取消押金,行业烧钱速度进一步提升。动力锂电池研发商星恒电源被万通地产收购,新能源汽车研发商电咖汽车获得20亿元投资,电动汽车领域依然获得各路资本的青睐。明星企业滴滴出行再次拓展应用场景,与在线酒店预订平台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5亿美元投资,可谓名利双收。

传统行业的3家上榜企业,主营业务各有特色,融资形式均为并购重组。铜矿开采商巨龙铜业被藏格控股出资280亿人民币收购,融资额度位于当月榜首。钢铁板材加工生产商朝阳钢铁被鞍钢股份出资59亿人民币收购。上市公司浙江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9亿人民币并购了碳化硼制品系列产品研发商金玛硼业。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文娱板块始终保持着一定的热度,当月有3起融资事件。华人文化集团是一家综合性文化传媒产业集团,具备影视制作、发行许可、基金管理、地产开发等资质。本轮融资100亿人民币,位列榜单第五,获得两家创始股东阿里巴巴、腾讯再次注资,万科也参与本轮融资,此外招银国际资本及其他国际知名金融集团也参与跟投。铁路媒体运营商兆讯传媒被联美控股23亿人民币并购,移动游戏开发商与运营商天象互娱被爱奇艺20亿人民币收购。

金融和房地产也是一级市场融资比较活跃的板块。京东金融获得B轮130亿人民币的投资,投后估值约1330亿人民币,相比A轮融资估值有较大幅度提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获得保险企业联合战略投资50亿人民币。重庆中华置业被凯德集团并购。共享办公概念逐渐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出现了一批受追捧的企业,联合办公服务提供商WeWork China当月B轮融资5亿美元,吸引了挚信资本、淡马锡控股、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弘毅投资等一批知名风投参与投资。

其余6家企业分别属于企业服务、医疗、体育、人工智能、教育和社交板块。其中苏宁体育作为综合性体育产业集团体现出了较强的集团企业平台优势,A轮融资6亿美元,获得高盛、阿里巴巴、云锋基金、商汤科技等知名风投的关注。苏宁在体育媒体、赛事版权、俱乐部收购等方面全面布局,其收购意大利老牌劲旅国际米兰的行动更彰显了苏宁体育的雄心壮志。

从整个7月份的投融资事件来看,交通出行、TMT和共享办公空间继续引领一级融资市场的风口,依托超级平台嫁接的细分市场头部公司依然是吸金大户。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