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上半年发电量增长强劲 推动电力行业业绩同比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3日15:2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默玲、王咏荷)瑞银证券近日在最新发布的行业报告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国内用电量同比增长9.4%,显著高于去年同期6.3%的同比增速,预计电力行业上半年盈利将有望出现较为显著的同比改善。

该行业报告显示,同比增速达到13%以上的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以及电能替代效应,是上半年电力行业盈利改善的主要推动因素。

瑞银证券中国公用事业、新能源及环保行业分析师刘帅表示,长期来看用电量增长与GDP水平较为相关,保守预计下半年用电总量还会保持在6%以上的同比增速,“尽管我们看到工业制造端的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但如果与发达国家相比较,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第三产业与居民端的用电量占比会逐渐增长,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阶段。” 

从各电力行业的具体情况来看,煤电行业虽然在上半年面临着煤价同期约8%的上涨,但行业报告中显示,煤电发电量在前5个月同比增长8.1%,叠加煤电上网电价同比平均提高约5%、以及市场化电量电价折扣减小,有望量价齐升以完全抵消煤价上涨影响,从而推动煤电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速的提升。

已公布的核电企业上半年运营数据显示,核电发电量同比呈现平均约13%的增长,主要依靠新电站的投运以及利用小时数的小幅提高。基于此,瑞银预计中国核电上半年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水电行业上半年发电量同比总体持平,其中雅砻江流域发电量同比增长略高于长江流域。考虑到水电跨区输送电价同比有所提高,预计水电企业上半年盈利仍将维持同比小幅增长。

受到光伏政策调整的影响,风电行业也存在诸多顾虑。刘帅认为,装机周期较长,加之成本下降的空间较小,致使目前风电装机进度缓慢。但未来,风电的新增需求会大大增加。

“风电最迟于2021、2022年实现平价上网,届时风电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将有所提升。在实现平价上网后,风电尤其在西部地区是经济性非常强的发电品种,应该说也会成为整个电力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帅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