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赚钱?丨七张图看懂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0日16:34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一年一度的《财富》(Fortune)杂志世界500强公司名单如约而至,这届榜单有何亮点?中国公司表现如何?哪个行业最赚钱?哪家公司营收最高?

500强总营收近30万亿美元

《财富》(Fortune)杂志于7月19日晚间发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公司榜单,据财富中文网统计,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而世界银行此前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GDP为80.684万亿美元,排名第一的美国,GDP为19.3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榜单上500强的总营收占据去年全球GDP近四成。

此外,500强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均超过了去年。

最大公司——沃尔玛“五连冠”

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将丰田汽车挤至第六位,随后分别是大众、英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财富》500强排名前十的公司一览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营收排名前十公司 来源:财富中文网

 最赚钱公司——苹果“三连冠”

从利润来看,苹果连续第三年高居利润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第三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而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

《财富》500强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一览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利润排名前十公司 来源:财富中文网

500强中最亏损公司——墨西哥石油公司

墨西哥石油公司以148.46亿美元亏损额成为500强中最“不赚钱”公司,接下来是花旗集团和美国国际集团,亏损额均超过60亿美元。

亏损最多的公司前十名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亏损最多公司前十名 来源:财富中文网

中国公司上榜数量“十五连增” 总数为全球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公司上榜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从去年的115家增至今年的120家,而美国以126家仍位居第一,日本52家位列第三。

《财富》500强上榜中国公司前十名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上榜中国公司前十名 来源:财富中文网

有13家中国公司为首次上榜,它们是: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青岛海尔。

行业分布——银行仍是“老大” 互联网服务公司排名提升快

从行业来看,上榜500强公司仍以银行业最多,达到51家,占据榜单十分之一以上;车辆与零部件行业紧随其后,炼油行业排名第三。

排名前十的行业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排名前十的行业 来源:财富中文网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排名均有大幅提升,包括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据伦敦政经学院观点,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最为明显,为其它技术创新的2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员工人数最多公司——沃尔玛长期占据榜首

从员工人数方面来看,沃尔玛以230万的绝对优势占据榜首位置,而自《财富》(Fortune)杂志2013年开始发布员工人数榜以来,沃尔玛在该项数据上从未“失手”,长期占据第一。

2018年世界500强50家员工人数最多公司Top10 来源:财富中文网

《财富》500强员工人数最多公司前十名 来源:财富中文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