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携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联合发布“CFETS-BOC交易型债券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6:4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6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中国银行在上海联合发布“CFETS-BOC交易型债券指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行”交易型债券指数)。该指数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中国银行共同编制,是银行间市场首只交易型债券指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裴传智、总裁张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上海总部党委委员余文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光启,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出席指数发布仪式,并与来自35家境内外银行间市场机构投资者代表、媒体代表共同见证指数发布。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行”交易型债券系列指数,不仅能够更好地拟合银行间债券市场走势,还将更加充分地反映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特征,便于投资者进行有效的债券市场组合投资与风险管理。中国银行坚定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以该系列指数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业务创新,提升服务品质,更好管控风险,为构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即将推出的“CFETS-BOC交易型债券指数”,是近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获得人民银行批复后,计划在银行间市场引入的债券指数产品。作为组织、运营银行间市场交易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立足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市场数据,将为该指数计算提供质量保障,并为相关产品提供认购、申赎、交易和信息披露等服务。

中国银行作为银行间市场的核心做市商及首家发行人,依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平台,面向境内外投资者推出挂钩该指数的指数产品。此次在银行间市场引入债券指数产品,将有利于提高境内外投资者持仓债券的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债券一级市场发行成本。

“CFETS-BOC交易型债券指数”指数包含“CFETS-BOC国债交易指数”“CFETS-BOC政策性金融债交易指数”“CFETS-BOC高信用等级债券交易指数”“CFETS-BOC高信用等级同业存单交易指数”等4只子指数。该指数基于银行间市场各类债券的交易特点,综合考虑债券成交量、做市报价机构数量等交易性因素,选取数量适中的活跃券作为指数样本券,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准确、实用的业绩基准。同时,该指数交易型的特点便于复制样本券以构建相关指数产品。

在银行间市场引入债券指数产品,将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产品序列、满足境内外投资者交易需求,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与国际接轨、中国金融市场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举措。债券指数产品的构建和交易,有利于助推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一级市场发行成本。

自即日起,该指数于每个交易日18:00通过中国货币网和中国银行官网对外发布。后续,也将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互联网终端iTrader和授权信息商对外发布,银行间市场成员可申请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数据发布系统(CMDS)接口订阅。(史依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