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共话金融科技:“逐鹿”趁着现在 无法回避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9日19:1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5月29日,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议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演讲与对话交流环节来自银行、券商、保险等行业的金融从业者们齐聚一堂,共话金融科技带来的深刻变革,展望“无法回避”的金融科技的未来。

金融科技

交流环节现场

说现在:这两年行业说的最多的就是金融科技

埃森哲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22亿元增长到1531亿元,增长接近12倍。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发生649笔融资,融资额达到1397亿元,其中国内融资额796亿元,占比57%,居全球首位。

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而谈及金融科技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在场嘉宾均有深刻感触。

工行——电子化等手段实现的业务量占比超过九成五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吴翔江说,工行作为传统大型商业银行,受到金融科技的影响既深刻、又深远。目前工行现有业务中,通过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手段来实现的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的95%以上,也就是说,网点柜面上的服务已不足5%,这也是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带来的必然现象和结果。

广发证券——金融科技渗透业务方方面面

广发证券副总裁杨龙说,金融业早已进入到物联网时代——因为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和实体经济相比,金融业产品、服务都是虚拟的、可数字化的,所以已完全具备条件实现万物互联。而物联网所改变的不仅仅是渠道、服务,还有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文化、人员、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等等。

以证券业为例,电子化起步较早,此后随着移动带宽提速,智能手机普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进步更为成熟,广发证券在此基础之上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的销售服务系统,从服务、运营管理和商业模式三个维度进行了变革。并应用大数据的技术,进行客户画像、风险识别;运用AI技术推出了智能投顾,智能客服,使业务实现了数字化连接和转型。

中国人寿财险——和外部科技公司已形成良好生态体系

中国人寿财险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赵峰说,金融科技是这两年金融行业和内部谈论最多的话题。现在公司和外部科技公司形成了非常好的生态体系。具体来说,过去对方只协助建设系统,支持业务,而现在,还有开放和对接,比如在金融科技公司的平台上嵌入传统金融公司的业务,形成非常好的良性互动。

京东金融——2015年就定义为金融科技企业

京东金融副总裁谢锦生表示,早在2015年就将自身定义成为金融科技企业。过去几年也一直利用对场景的理解、对大数据的理解、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把更多金融服务更好更快地提供给消费者,提供给大量的企业。

谈未来:金融科技无法回避 应保持开放、共享理念

 吴翔江说,从未来趋势来看,网络化、场景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化,是必然的选择。

杨龙表示,这会像以往历次技术革命一样,给行业、生产力带来巨大的提升。而对于应用的前景方面,他说:“借用张瑞敏先生的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就是说,成功可以是一时的,如果你跟不上时代,你不可能基业常青。在金融科技面前,应该说没有一家可以幸免,可以回避。”

赵峰表示,金融公司或保险公司,从根本上、从业务的角度,从系统建设的开发理念上,就应保持开放、共享,跟外部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更好利用相关技术推进金融业务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谢锦生说,只有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才有可能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做普惠金融。

对于京东来说,定位非常清晰,于公司内部而言,金融科技是一项业务,该项业务的定义就是帮助大量的金融机构更好地在金融科技的时代提升效力,降低金融业务的成本,为更大量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这也是未来企业一直会持续下去的使命。

金融街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六届,历届论坛汇集众智,研讨发展,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献良策。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支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