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副总裁:向财富管理转型 打造特色全能型券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7日16:01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晓林)面对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提速,东北证券副总裁董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开放政策将使证券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促使券商向财富管理、资本中介和创新业务等方向转型,有部分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化券商较有优势;为此,东北证券将进行客户聚焦和业务聚焦,打造“以中小企业投行及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能型券商”。

在谈到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的影响时,董晨表示,这是我国推进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必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首先,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在开放中引入国际先进经验,如经营理念、业务模式、风险管理等,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其次,从国际经验来看,放宽外资准入会使行业竞争加剧、集中度提高、格局重新洗牌;虽然对国内券商带来冲击,但有利于券商行业整体优化,通过竞争提升我国证券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在金融开放提速的大背景下,资本实力雄厚、业务布局前瞻的大型券商,与有部分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化券商较有优势。再次,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推进,将加快我国证券公司国际化,并通过与外资证券公司的竞争积累经验,提升国际竞争力。

对于东北证券未来的发展,董晨表示,金融开放政策将使证券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市场格局分化,传统通道业务在监管趋严、开放提速的大背景下或迎来更激烈的竞争,促使券商向财富管理、资本中介和创新业务等方向转型;为此,东北证券将加强战略聚焦,围绕打造“以中小企业投行及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能型券商”,进行客户聚焦和业务聚焦。

据董晨介绍,东北证券将积极推进四大业务板块的转型升级。大零售板块向财富管理转型,积极发展机构业务;大投行板块从通道型向资本中介型转型,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服务;投资和销售交易板块进一步加强自营投资多元化,逐步向销售交易业务模式转型;资产管理板块向主动管理转型,提高主动管理能力。

据了解,东北证券还计划在根植本土、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加快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力求在国内国际竞争中,吸收外资证券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创新业务模式;和有意愿的外资同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取长补短、协作发展,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