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股”落地提升市场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3日14:17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这标志着“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合作深化了境外上市制度改革,新三板的国际化改革已迈出重要一步,同时提升新三板市场吸引力。

根据备忘录,挂牌公司可以到境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无需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挂牌公司可以结合自身业务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进行资本运作,实现与境外资本的对接。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解释说,新三板与港交所同是市场化备案制,内在逻辑一致性更强,两者在国际化的框架下达成合作的阻力相对更小。此外,此次合作则是建立在股转系统与港交所均处在谋求改革升级的基础上。

新三板经过几年的高速扩张,企业突破万家,新三板部分优质企业摘牌自发流向A股、港股,也促使新三板提供跨市场绿色通道增值服务;港交所也在力推重大改革,吸引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已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的创新型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

“在改革升级的路径和方向需求上,双方相互匹配。”付立春说,双方合作将强化新三板的“苗圃”与“土壤”功能,增加了这个市场吸引力,港交所则可吸引相应的优质企业赴港上市。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新三板+H股”能够实现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和香港交易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满足了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的多元化需求,提高了挂牌公司适应对境内外资本市场监管的规范水平,寻求更多的交易可能和流动性。

股转系统指出,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挂牌公司赴港融资建立了基础性的合作框架,有助于挂牌公司统筹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与优势,拓宽国际视野,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提升全国股转系统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升估值效率。

不过,周运南也提醒,更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 “新三板+H股”的诱惑面对前,一定要认清企业自身内在质地和资本规划,熟悉和了解H股的上市规范及要求,积极学习但谨慎对待,先在新三板练好基本功,再谋求更高更广的资本舞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