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产业基金母基金和项目引入超千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9日15:15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亭 韦慧)记者从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了解到,作为天津市政府的引导基金,海河产业基金成立一年来,共核准母基金16支,规模1315亿元;重点项目16个,规模1132亿元;储备项目70余个,规模超千亿元。 

“设立海河产业基金的目的,在于充分运用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基金在产业布局和投资规划方面明确提出,将重点聚焦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5G网络等八大产业,投资阶段从VC、PE、Pre-IPO到并购、重组、IPO,实现企业成长、发展、扩张全周期覆盖。 

截至目前,高济投资、时空电动等5个项目已落地天津,紫光集团紫光云、京东智慧物流机器人等项目正逐步落地。这些项目涵盖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投资阶段从VC、PE、Pre-IPO到并购、重组、IPO,实现了企业成长、发展、扩张全周期覆盖。 

据介绍,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与超过200家优质企业建立了联系,已达成明确合作意向和合作方案的有中电科、航天科工、三峡、紫光、海尔、中芯国际、TCL、大族激光等传统行业龙头企业,京东、阿里、小米、AMD、易车、商汤科技等新兴行业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IDG、高瓴、弘毅、深创投、宽带资本等顶级投资机构,中金资本、国开金融、国投创新、国新控股、国调基金等央企投资平台,以及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券商机构等。 

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告诉记者,企业与海河产业基金合作设立了中芯海河赛达产业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将通过股权投资、收购并购等方式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在天津的落地、聚集。 

IDG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IDG资本联合富士康、海河产业基金于去年底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智慧出行股权投资基金,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共享出行中的投资机会,目前已完成投资规模超10亿元,有三个项目被列入独角兽企业名单。 

据介绍,围绕“助力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升级、助动资本招商”,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2018年将重点发掘引入、落地培育新兴产业项目,推动设立智能科技专项母基金、资本市场专项母基金,全力支持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的培育,服务于天津本地pre-ipo企业、新三板转板企业、本地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等,培育天津的“独角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