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周报丨新三板年度“分层大考”临近 独角兽或在它们当中诞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9日16:47分类:三板

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03/12-2018/03/16

一、市场行情

截至3月16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78.37点,本周下跌0.35%;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31.36点,本周下跌0.43%。

01

02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3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606家,其中,做市转让1309家,集合竞价10297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307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299家;总股本6730.19亿股,流通股本3525.96亿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14家,新增总股本69656.82万股,新增流通股本22267.60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21家,摘牌原因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本周摘牌企业

04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共有2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审核,分别是广东文灿压铸、南京证券,均成功过会。文灿股份是首家直接携三类股东过会的新三板公司,标志着三类股东问题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已经突破了最为关键的过会环节。

南京证券是一家区域性的证券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明显的下滑。但由于证券公司经营情况透明,极少有造假隐瞒情况,因此PO过会率很高,短期的经营业绩并不会对其过会产生较大影响。

新三板挂牌企业本周IPO进程

05

数据来源:证监会、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23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14164.12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6.98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智诚安环(834892.OC),计划通过发行1000万股来募集0.85亿元资金。本周共有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35141.94万股,募资总额为27.22亿元。06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7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343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695家,竞价转让企业648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36826.06万股,成交金额160280.14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竞价转让企业分别成交16420.03万股和20406.04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54930.37万元和105349.76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8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9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共发生3家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事件。鸣志电器、万润科技、航天发展分别收购运控电子、中筑天佑、壹进制99.5%、51%、100%的股份,对应交易金额2.99亿元、2.09亿元、2.70亿元。010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新三板年度“分层大考”临近 创新层企业示范效应显现

据中国证券报报消息,临近4月,新三板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分层大考。与往年相比,今年挂牌企业的分层审核标准出现新的变化。创新层准入条件方面,对挂牌公司成长型和治理规范要求更高。同时,对维持创新层标准有所放宽。从目前情况看,创新层企业在交易、融资等方面示范效应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头戏。随着改革的推进,针对创新层企业的政策红利有待进一步挖掘。

治理规范性要求趋严

根据股转系统分层管理办法,每年4月30日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新三板将进行层级调整工作。去年12月22日,股转公司公布了新的《分层管理办法》和《股票转让细则》,为今年的分层审核注入了新的变化。在新的《分层管理办法》下,创新层的标准体现了“严进宽出”的特点。在业绩成长方面要求更加灵活,而维持标准有所放宽。但在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方面进一步严格。

在新的标准下,新三板挂牌公司仍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管理,并制定了3套差异化的创新层准入标准,满足其一就可进入创新层。主要包括:标准一要求企业近两年净利润均不少于1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同时为防止企业规模过小,增加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要求;标准二重在公司的成长性,要求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标准三重在市场认可度,要求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竞价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做市商数量不少于6家。同时,要求挂牌公司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另外还规定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等要求。

对比原创新层准入标准可以发现,新准入条件主要是调减了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同时,在共同准入标准中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的要求(原为维持条件)。

相对于准入条件的变化,创新层企业的维持标准变得更加宽松。以往创新层的维持标准与准入标准相同,而新维持标准改为了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主要包括公司治理健全、无重大违法违规、按规定披露定期报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对于新一轮创新层企业选拔,首次进入创新层的标准相比前两轮进行了调整,指标要求更高更严。同时,维持标准有所降低。这说明管理层对创新层企业选拔采取的是严进宽出的政策,追求创新层企业的高质量和稳定性。”南山京石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对于希望冲击创新层的企业而言,目前已到3月中旬,经营指标方面基本确定,企业能做的最主要是尽快满足50位合格投资者的共同门槛。

除了准入和维持标准方面出现的变化,新三板对创新层企业的治理规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提高创新层公司的信息披露频次,在原规则要求披露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增加披露季度报告的要求,而基础层公司保持不变。二是创新层公司新增“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制度。三是审计上从严要求,创新层公司须配合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相关规定,并且要求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四是在创新层公司中实现分行业信息披露,披露不同产品和服务的收入构成、行业状况和监管政策变化情况等信息,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五是要求创新层公司必须设立董事会秘书。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从信息披露要求看,新三板对创新层企业的规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际上已在对标A股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治理。这对于公司治理方面不太规范的创新层企业而言,将增加更多的治理成本和保层难度。

政策红利有待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对创新层选拔的态度上出现一些差异。业内人士指出,创新层企业面临较多的规范和成本,尽管进入创新层时估值和企业形象均有提升,但制度红利仍落后于预期。

除了为企业带来更多知名度和“品牌溢价”外,企业入选创新层后能享受哪些政策红利?从目前情况看,给予创新层企业的政策倾斜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在交易制度方面给予了便利。在盘中的竞价交易中,创新层企业比基础层企业拥有更多的参与竞价交易的次数;在融资政策方面,创新层企业可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

付立春认为,在现有创新层分层基础上进行改革,仅有政策试点难以完全匹配创新层企业对资本市场服务的需求,未来在改革方面可以沿着两条主线进行:一方面,给创新层企业提供更多差异化、精细化的服务;另一方面,要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和投资机构进入新三板创新层。这对创新层企业而言,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此前表示,分层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根据新三板市场的发展状况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将研究制定新三板战略规划,提高市场分层的精细化和有效性,推行发行制度改革,丰富投资者类型,拓宽市场资金来源,持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推动健全市场上位法,深化分类监管,加强科技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除了官方在分层制度改革方面的表态,市场呼声较高的“精选层”被寄予厚望。“创新层企业数量太多。这些企业不排除存在相应的问题,推出精选层具有现实的必要性。”朱为绎表示,当前监管层迟迟未能推出更多创新层配套政策,可能担心在这1000多家企业中存在财务指标和治理规范性方面的问题。因此,推出精选层,优中选优,可以挑选市场一致认可的最好企业。

周运南认为,“精细化分层”应当包括两方面意义:一是为分层后的创新层企业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包括在融资、交易、信披和监管等方面的精细化和差异化制度供给;另一方面,在基础层、创新层两层的基础上精细化再分一层,成为打开新三板流动性症结的一把“金钥匙”。

2.实施两个月 新三板新交易制度效力渐显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新三板新交易制度施行两个月后,此前受市场诟病的“一分钱”交易大幅减少,市场价格公允性问题现改善迹象,做市制度在盘中交易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

1月15日,新三板新交易制度正式开锣,集合竞价登上历史舞台,协议转让则移至盘后扮演“大宗交易”的角色。两个月以来,曾被市场广泛诟病的“一分钱”交易几近消失。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1月15日以来,全市场仅ST光慧以一分钱的价格成交过。ST光慧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光慧智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光慧智通”)以加权平均价0.1元/股,买入公司股票169万股,卖出884.3万股。当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公布,光慧智通由于交易违规,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限制其账户交易3个月。经全国股转公司查明,光慧智通在进行减持交易时,持股比例从30.45%变为19.68%,持股比例变动分别达到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25%、20%时未暂停股票交易。

券商人士认为,新交易制度施行以来,新三板市场的价格公允性已有所改善,不仅“一分钱”交易匿迹,一些扰乱市场秩序的投资行为亦被监管层及时处罚,两个月来近10个账户因“申报或成交行为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或秩序混乱”而被处罚。“新交易制度改善了价格形成机制,为后续改革打下了基础。新三板发展已步入关键地带,亟待后续制度变革。”申万宏源新三板分析师刘靖向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尽管盘后协议转让成交额居高不下,但从盘中做市股、集合竞价股的成交额对比来看,占市场总量仅11%的做市股票正逐渐占据上风地位。统计数据显示,1月15日以来,做市股盘中成交额占盘中交易总金额的比例接近70%。

此前,市场曾有观点认为,集合竞价将对做市转让带来巨大冲击,不少新三板企业亦曾在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间犹豫不决。不过,在新交易制度实施两个月后,记者发现,市场对做市制度的态度渐趋缓和。某创新层企业董事长向记者表示:“非连续性集合竞价打击了新三板市场的猖狂中介,但流动性相比做市还是不足。对于追求流动性的新三板企业而言,做市制度更友好一些。我们希望监管层及券商中介能够继续做好服务我们这些真心想在新三板‘绽放’的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在新三板做市商看来,曾经备受非议的做市制度,正在多方博弈中逐渐走向撮合交易的“正道”,发挥市场建设的重要作用。“目前大家已经形成比较一致的预期,那就是集中精力为优质企业服务。为企业撮合交易、发现价值、促进融资乃至提供IPO和并购服务,这应该是全产业链式的服务。”一位做市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自交易制度改革公布以来,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选择将股票交易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合全药业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公司1月24日起由集合竞价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包括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在内的15家做市商为公司提供撮合服务。合全药业于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为国际主流医药企业提供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外包服务,药品治疗领域包括抗癌、抗艾滋病、抗丙肝等,最新市值为203亿元。申请变更股票转让方式后,合全药业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通过与投资者沟通,我们认为做市转让配合盘后协议转让,能够更好地满足合全药业的股票交易需求。”

对于1月15日开始的集合竞价交易,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改革刚起步,虽然仍有令人不满意之处,但有了开始,就能在探索中循序渐进。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新三板的改革空间已经打开。

3.挂牌企业融资另辟蹊径 新三板成“独角兽”孵化器

据投资快报消息,IPO审核尺度全面从严,挂牌企业开始另辟蹊径寻找融资出路。近期香港等市场拥抱新经济改革成为亮点,部分挂牌企业摘牌后就赴港上市一事进行讨论。投行圈人士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采访时表示,对于有IPO计划的企业来说,也带来了交易成本的提升,因此选择其他交易成本较低的市场成为融资捷径。更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走即报即审快速通道可以形成制度化安排,交由专业投资机构来判断,拿资金来投票。

IPO审核从严 华腾教育转战港股市场

近日,华腾教育转战港股,成为挂牌企业融资另辟蹊径的一大重要指向。近期香港市场体现的吸引力正在加强,2018年伊始,华图教育(830858,已摘牌)从新三板摘牌,结束了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历史之后,就赴港上市一事进行讨论。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表示,审核制由大发审委把关,可以把问题企业挡在IPO门外,为了不让“成绩”差的、造假的公司上市,审核方向势必趋严,“对于有IPO计划的企业来说,也带来了交易成本的提升,因此选择其他交易成本较低的市场成为融资捷径。”

事实上,港股市场在留住新兴企业也在不断改革。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公布上市改革举措,将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在主板上市,同时,放弃设立创新板,三类公司可用同股不同权形式在港上市。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直言,这是1993年引入H股以来,大约25年里,港交所在上市制度方面作出的最大变革。

面对市场竞争,A股也坐不住了。近期,证监会已向部分券商投行集中调研了国内现有独角兽企业情况,并了解处于IPO辅导期“四新”企业情况,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若有独角兽企业,可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有投行圈人士向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走即报即审快速通道可以形成制度化安排,交由专业投资机构来判断,拿资金来投票,“就如在新三板市场,股转系统并没有充当发审委的角色,只把关保证信息真实完整,挂牌企业的估值高低直接由市场投票决定。”该机构人士称,机构投资者相较个人投资者更具专业性,抗风险能力强,并且可以为投资行为负责。

独角兽或在它们当中诞生——新三板多家企业符合“四新”行业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表明,该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家新三板公司出现在名单中,包括英雄互娱(430127.OC)、孩子王(839843.OC)、神州专车,其运营主体公司是神州优车(838006.OC),以及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等。

其中,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截至昨日收盘市值为457.3亿元,公司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其次是估值31.8亿美元的复宏汉霖,公司由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合资组建的生物医药公司。随后是估值31亿美元的大地影院。此后是“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企业”――英雄互娱,截至昨日收盘该公司市值约为131亿元。

其中,最有希望成为独角兽,并且也是新三板企业明星的神州优车近期业绩拐点将出现。处于创新层公司神州优车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亿元至-2.60亿元,2016年亏损额达35.80亿元,同比亏损大幅收窄90.50%至92.74%。

另外几家各领域独角兽也交出不错的成绩单。英雄互娱形成了从产品、联盟、赛事到传播等组成的完整产业链,不仅在挂牌当年就盈利1900万元,2017年前9月更实现7.82亿元营收、3.90亿元净利润的好成绩。截至2018年3月2日,公司最新估值是129亿元。易观《2017年中国移动电子竞技年度综合分析》报告显示,英雄互娱目前在中国移动电竞研运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腾讯。

而在母婴零售领域,独角兽也见露头角。其中,孩子王2016年还亏损1.44亿元,2017年就净赚1.36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线下门店覆盖18个省、94个城市,形成“线上+线下”、“商品+服务+社交的”全渠道服务。作为创新层公司的孩子王最新估值是165亿元。

改善流动性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新三板融资

“独角兽”概念走红,IPO有望走绿色通道。由于盈利及VIE架构问题与主板IPO制度不符,国内BATJ类科技互联网独角兽公司大多选择港股、美股等市场上市,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一大损失。2018年开年至今,监管层的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登陆我国资本市场,强化对新兴行业企业的资本市场服务,掀起了资本市场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及其他新兴行业独角兽的热潮,另外富士康的快速IPO进程也从执行上印证了监管层的改革决心。

张可亮认为,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应该来新三板融资,赚专业机构的钱,“但反观新三板市场,投资人缺少退出渠道,如果没有大量交易性的投资者,投资机构无法在二级市场顺利退出,必然会影响他们在一级市场投资,即二级市场发展滞后必然会影响一级市场的发展。”

在大发审委审核趋严、过会率保持低位的大环境下,挂牌企业进行IPO辅导数量减少。截至3月初的统计显示,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62家,比上周减少4家。本周新增3家,减少7家。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处于中国资本市场重大改革非常重要关口。港股的新政,倒逼着监管机构必须重视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的资本市场路线。自然A股是重要选择方向,但是,新三板其实目前政策是完全允许这类独角兽企业挂牌的。只是,需要如何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从而让独角兽企业来到新三板。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