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风极光”之后 逍遥能成为下一个现象级车型吗?

证券日报2018年01月19日09:38分类:上市公司

金 木

有段时间没有听到陆风汽车的声音了,前几天陆风逍遥的上市再次让这个品牌又火了一把,陆风逍遥即开创了中国品牌跨界SUV研发的先河,也因其在设计上有奔驰GLA和马自达CX-4的影子,着实让众多年轻消费者兴奋不已。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当长城还在卖皮卡的时候,陆风2002年就开始卖越野车型陆风X9,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SUV开创者。在本世纪初,我国SUV市场正由集团购买向私人消费转变,增长速度逐年超过轿车市场,但当时国内SUV市场可选择的车型并不多,这对于当初就进军SUV市场的陆风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然而,由于股东方的变更,陆风没有坚持既定的SUV细分市场方向,转而同时进军竞争白热化的轿车市场。如此一来,即丢了SUV市场既有的先行者优势,也在轿车市场铩羽而归。痛定思痛之后,陆风汽车向市场妥协,放弃过去的硬派越野车路线,转而向城市型SUV市场妥协,首款城市SUV车型陆风X8的上市引起市场极大反响,长期成为陆风车系家族中最畅销的车型,但这并没有改变陆风汽车在市场上号召力偏弱的局面。

直到那款外观上与路虎揽胜极光相似度比较高的陆风X7的上市,陆风汽车才有了现象级产品,真正意义上的“爆款车型”。陆风X7上市两周订单就过了一万辆,远超于陆风管理层的预期,以至于该车长期生产紧张,供货不足,仅用不到2年时间突破10万辆销量,这在当时售价13万元-15万元价格区间的自主品牌当中实属凤毛麟角。

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陆风X7的成功极大地提升了陆风品牌的号召力,但陆风依然缺乏与其销量并驾齐驱的新车。随着陆风逍遥的上市,陆风在中级SUV市场和紧凑级SUV市场同时拥有两款明星产品。正如刚刚升任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潘欣欣所说,逍遥的市场定位非常精准,因为跨界SUV肯定会是未来SUV领域新的增长点,并且奔驰GLA和马自达CX-4等产品已经在前面为大家做了很好的铺垫。所以他希望逍遥经过产品爬坡之后,最终能在2018年突破5万辆销量。

笔者认为,陆风逍遥之所以能在群车闪耀的汽车市场上成为现象级产品,一是有跨界SUV成功先例可循;二是陆风逍遥即使具备2.0时代的产品力,也敢于将售价一次性拉到底,相比同级别产品具有相当高的性价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