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在港上市 全球资本市场迎来“网文第一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5:42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8日上午,阅文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772.HK。作为首登资本市场的“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此次IPO面向国际和香港共发行股数1.51亿,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上市后股价即刻飙升,二十分钟内即破百。

image001

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右)和梁晓东(左)在港交所敲响上市喜锣

阅文集团始于2002年成立的起点中文网,后者于2003年首创付费在线阅读模式,奠定了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基础,并将行业发展引入快车道。盛大文学、腾讯文学等行业巨头出现,在IP内容改编、移动阅读等领域不断拓展。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集团正式成立,统一运营管理QQ阅读、起点中文网、起点女生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业界知名品牌,成为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积淀,阅文集团在网络文学各领域的领先优势明显。阅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共有文学作品960万部,其中920万部为原创,并覆盖200余种题材类型,满足读者多元需求。另据百度排名显示,2016年中国搜索率最高的TOP10网络文学作品中,9部来自阅文内容库。与此同时,阅文集团已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内容分发渠道。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产品及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已达1.918亿。

在线阅读之外,近年来网络文学内容的变现模式及商业化潜力剧增,网文在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动漫等泛娱乐行业的内容改编显著增多。阅文招股书显示,2016年,票房收入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影,阅文占比65%;收视率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视剧,占比75%;播放量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网络剧,占比70%;累计下载量最高的20个国产改编网络游戏,占比75%;百度搜索排名最前的20部国产改编动漫作品,占比80%。

通过渐趋完善的业务结构体系,阅文集团现阶段主要在数字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等领域变现其内容库,近三年来总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从2014至2016年,复合增长率达134.2%;2017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19.2亿元,盈利达2.13亿元。

image003

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中)致辞

拥有中国独有的创新商业模式,网络文学这一融合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科技元素的新经济形式,经过十余年的长足发展,逐渐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和青睐。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自2017年7月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文件以来,即获得全球资本市场的高频关注。10月26日至10月31日公开发售期间,获得逾620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高达5200亿港元,打破了港股今年的多项纪录,成为最受欢迎的港股新贵。

另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披露,上市后阅文将实施多项战略“进一步巩固领先者地位”,包括系统地吸引、培育并推广作家,进一步扩大移动阅读市场份额,释放版权的变现潜能,促进中国版权保护,有选择地进行战略联盟、投资及收购,以及扩张国际业务等。(于婷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