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增减持“一落一涨” 产业资本分歧增大

证券日报2017年08月03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7月份上市公司增持和减持的家数呈现出“一落一涨”的态势。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iFinD统计发现,今年7月份上市公司增持和减持的家数呈现出“一落一涨”的态势。具体来看,7月份有228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比6月份的261家减少了33家,7月份有14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比6月份的128家增加了16家,产业资本增持减持保持活跃。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持减持积极有序说明资本市场交易活动活跃,市场流动性提高,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持减持活跃说明市场情绪较为稳定,没有出现过度悲观的情形。

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增持减持的活跃,一方面是监管强化,尤其是对于投资者保护力度的加强;另一方面,增持减持的活跃,说明资本对于经济、市场未来走势的变化出现分歧,尤其是不同类型公司增持减持的方向不同,说明资本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估值分化是较为显著的。

至于如何利用监管使市场的增持减持更加有序推进,曹啸表示,不管是增持还是减持,在定位上都应视为是公司和资本的市场行为,不应该赋予增持以救市的职责,也不要把股价下跌归因于减持,股价的走势有更为深刻的制度背景和经济背景。应该在对各种误导、欺诈等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的基础上,给予资本更多和更为灵活的增持减持的选择权,从而使得资本的增持和减持行为向市场传递更多的信息,构建市场更为坚实的合理估值。

徐阳表示,增持减持的有序推进需要监管机构出台相关的章程来规范投资者尤其是一些大股东的违规增减持行为,才能有效保障增持减持有序推进。另外,行业协会及市场机构应该加强投资者教育,使投资者树立规范的增持减持意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