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债市服务实体仍待加强 信用市场发展乃大势所趋

债市服务实体仍待加强 信用市场发展乃大势所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6: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上,与会专家就近年来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上,与会专家就近年来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存量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各类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支持了大量基础设施类项目、产业类项目,为“稳增长、促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以说,不断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是债券市场保持活力、生命力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与会时直言,“近年来,相关部门在债券品种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来说,我们分别在债券期限、资金使用、偿债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制度创新,推出了可续期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以满足企业的特定融资需求。”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并称,尽管我国传统的债券市场以国债为主,但下一步,向公司债、企业债方向发展乃大势所趋。特别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总需求开始下降、平稳的大背景下,用银行原有的模式去服务新兴产业,比如说“双创”产业、高科技产业已不太合适。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

毕竟,我国信贷资源大量向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倾斜,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等薄弱环节支持不足的现状短期较难改变。

毋庸置疑,大力发展信用债市场已是当务之急。

“伴随固定收益产品的不断丰富,很多基金管理人就可以增加产品组合,打造风险相对稳定、回报相对较高,或者是回报固定,但是风险比较小的产品来适应不同投资者的需要。”高坚如是称。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稳步回升,以及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2017年下半年国内的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将有所增加,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同样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把债券融资工具进一步用好、用实、用准,力争在稳增长、促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田原表示,“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主动加强对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的债券风险排查,做好房地产领域债券风险防范,做好重点区域债券风险防范,提前摸清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底数,并与企业债券登记结算机构建立本息兑付联动机制,做好兑付通知、公告、划款等各个环节的预警和应对预案。从目前看,企业债券的偿债风险基本可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