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发行常态化将加剧创业板分化

新股发行常态化将加剧创业板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7日17:45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华社记者雷文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我国金融界最高规格的会议,本次会议对下一步资本市场工作定下了基调,IPO发行将常态化,创业板将继续调整,直至估值合理,优质企业将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没有业绩的企业则很难得到资金的青睐。

上周(7月10日-7月14日)创业板指大跌4.9%后,7月17日创业板指再度大跌5.11%,报收1656.43点,创两年半来新低。究其原因,曾经被誉为“新蓝筹”的创业板权重股大面积“触雷”是本轮大跌的导火索。

在最近两个交易日(7月14日、17日),创业板前五大权重股中,权重最大的温氏股份因业绩下滑近8成,大跌14.6%;权重第二、停牌中的乐视网负面新闻缠身,半年报亏损6.37亿至6.42亿元;权重第三的三聚环保深陷财务质疑风波,大跌11.7%;权重第四的东方财富业绩下降11%-35%,大跌10.4%;权重第五的碧水源受环保板块弱势的拖累,大跌10.3%。此外,神雾环保、网宿科技、掌趣科技等权重股也纷纷大跌。

然而,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这些大跌的创业板权重股内部也是高度分化,部分股票有被“错杀”的嫌疑。如作为周期股的温氏股份虽然业绩大跌近八成,但公司本身经营情况无异常,业绩下滑的元凶是近期暴跌的猪肉价格和禽流感疫情,后期肉价复苏的话,公司利润也会快速反弹;神雾环保半年报业绩同比上升 57%-65%,公司旗下的乌海洪远项目、新疆胜沃项目、包头博发项目等大型工程进度也正常推进。

从历史上看,由于非理性因素导致股价被“错杀”的例子比比皆是,如贵州茅台在2014年初复权价跌至76.99元,不到7月17日收盘价450元的两成。当前,IPO常态化发布使得新股和小盘股稀缺性不复存在。同时,A股纳入MSCI指数后,投资者的偏好也开始转变,从以往热衷“炒新”、“炒差”转而认同“以大为美”,有真实业绩作支撑的蓝筹股开始受到资金追捧。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与时俱进,以价值投资的理念审核投资标的,摒弃那些“讲故事、炒慨念”的股票。上市公司也应踏踏实实专注主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格时,控股股东和公司高管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如增持和员工持股等以维护市场信心,如神雾系的高层就在此次股价大跌期间出资3.4亿元和2.9亿元增持两只上市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