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近24亿元“聪明资金”潜入A股 三路资金悄然布局

近24亿元“聪明资金”潜入A股 三路资金悄然布局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12日10: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来,A股市场便进入小幅震荡攀升格局,与此同时,市场中结构性分化行情也在不断加剧。

本报记者 张 颖  吴 珊

编者按:进入7月份以来,A股市场便进入小幅震荡攀升格局,与此同时,市场中结构性分化行情也在不断加剧。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A股整体依然会保持向好趋势,短期震荡虽不可避免,但已具备进行长期战略性配置的价值。近日,场内大单资金、产业资本以及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已悄然进行调仓换股,对下半年的市场进行布局。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路资金7月份以来的最新变化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93只个股吸金均超1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883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91.17亿元。

具体来看,有9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其中,平安银行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7.58亿元,格力电器和中国平安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9亿元以上,分别为:9.76亿元、9.05亿元,此外,光正集团(8.15亿元)、上汽集团(7.88亿元)、宝钢股份(6.68亿元)、兴业银行(6.08亿元)、江丰电子(5.66亿元)、中国太保(5.25亿元)、华泰证券(5.24亿元)、三安光电(5.04亿元)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5亿元。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亿元的11只个股中,大盘蓝筹股仍占据重要地位,沪深主板个股达到9只,最新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个股有8只。

市场表现方面,7月份以来,逾七成获大单资金抢筹个股股价实现上涨,除次新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外,八一钢铁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达到30.09%,方大炭素(29.68%)、长春一东(23.39%)、五矿稀土(22.93%)、泸天化(22.90%)、中百集团(21.98%)、广晟有色(20.82%)、雅化集团(20.41%)、常铝股份(20.36%)、洛阳钼业(20.3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7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呈现净增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57家上市公司出现过产业资本(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个人股东、公司类型股东以及公司高管)买卖变动(二级市场),合计净增持股份数量为1.39亿股,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为9.78亿元。

具体来看,7月份以来,有35家上市公司获产业资本净增持,其中,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在100万股以上的个股有19只,赛轮金宇、罗牛山、华邦健康、云内动力、德豪润达、汇源通信、通鼎互联、启迪古汉、康恩贝、金洲管道等10只个股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居前。

净增持金额方面,7月份以来,19家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包括赛轮金宇、罗牛山、汇源通信、华邦健康、启迪古汉、通鼎互联等在内的6只个股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均超1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获产业资本净

增持的个股中,7月份以来,股价出现较大分化,有16只个股期间实现股价上涨,具体来看,*ST沈机(18.14%)、西泵股份(10.34%)、汇源通信(8.32%)、赛轮金宇(7.89%)、飞乐音响(7.32%)、梦百合(4.4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4%以上。而在15只期间股价出现下跌的个股中,中发科技、复星医药、天神娱乐、溢多利、新莱应材、启迪古汉、金科股份、云内动力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超2%。  

业内人士表示,产业资本增持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事件,不管从规模还是数量来看,产业资本增持都是市场指数的领先指标。从历史数据来看,产业资本增持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或阶段性底部,此后市场指数行情大概率上涨。相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产业资本往往能够掌握更多及更准确的公司内部信息,产业资本的增持规模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所掌握利好信息的准确度和真实度,增持规模越大,表明对于公司未来业绩越看好,或者认为公司股价目前被市场过度低估,因此这类增持行为能够对公司股价形成较强的推动作用。

深股通资金月内净流入近24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期间净流出4.42亿元,深股通资金期间净流入23.93亿元。

沪股通方面,从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7月份以来,共有23只个股现身活跃榜,其中,中国平安(7次)、上汽集团(7次)、贵州茅台(7次)、青岛海尔(6次)、海螺水泥(6次)、兴业银行(5次)、建设银行(5次)等7只个股上榜次数均达到或超过5次,从期间净买入金额来看,上述活跃股中,共有11只个股期间实现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贵州茅台和中信证券期间累计沪股通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以上,分别为:2.56亿元和2.15亿元。

深股通方面,从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7月份以来,共有20只个股现身活跃榜,其中,五粮液(7次)、美的集团(7次)、京东方A(7次)、海康威视(7次)、格力电器(7次)、大华股份(6次)、大族激光(5次)等7只个股上榜次数均达到或超过5次,从期间净买入金额来看,上述活跃股中,共有12只个股期间实现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瑞康医药、洋河股份、燕京啤酒等在内的5只个股期间累计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43361.00万元、39667.99万元、14198.73万元、12459.60万元、10269.13万元。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伴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持续增加,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北上”资金流入A股市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