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债券通”开闸情况良好 市场表现积极稳定

“债券通”开闸情况良好 市场表现积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5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开闸,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中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债券通”试运行首日,一二级市场需求旺盛。仅仅一个上午,就有65家境外机构参与了“债券通”交易,全市场总计成交131笔,成交额高达67.8亿元。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开闸,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中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债券通”试运行首日,一二级市场需求旺盛。仅仅一个上午,就有65家境外机构参与了“债券通”交易,全市场总计成交131笔,成交额高达67.8亿元。

“农发行3日的一级发行情况极为火爆。根据一级中标结果来看,1、3、5年期农发债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6538%、3.9957%、4.1044%(低于同期二级成交水平),中标倍数分别为10.04、10.59、9.32倍,达到历史最高认购倍数,有较多境外投资者(含中资境外机构)参与。”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显然,现阶段境内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存在较大的吸引力。”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说:“我很高兴星展银行在'债券通’推出首日就完成了与境外投资者的首笔交易。'债券通’的推出是中国金融改革进程的又一里程碑,将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将充分发挥在亚洲市场的领先优势,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国际客户通过'债券通’满足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汇丰美国亚洲离岸产品分销主管阿普拉蒂姆·查克拉瓦蒂同时表示:“'债券通’的启动是美国投资者直接参与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该机制可令美国机构对中国本地债券大幅增持。”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境内债券市场对境外资本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一方面,在近期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重新升值,降低了汇率对冲成本,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境内债券收益率中枢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明显抬升,且今年中国债券收益率的升幅明显高于其他经济体,安全边际有所抬升。

中金公司方面认为,只要人民币兑美元不出现明显贬值,那么现阶段配置国内中短期现券品种都能较好的达成业绩目标。往后看,在人民币汇率贬值担忧进一步下降甚至转向升值的情况下,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的投资需求有望继续上升。

毫无疑问,随着“债券通”的启动和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还将不断深入。

往后看,基于“债券通”所做的降低进入门槛、提高便利度、完善结算托管做市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措施,将为我国债券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奠定良好基础,也有助于人民币债券市场尽早加入国际债券指数,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和中国债市国际化。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债券市场最终可能会增加超过1万亿美元的全球固定收入投资额,而此次“债券通”的推出已向前迈进了很一大步。(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