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与一汽达成战略合作 百度Apollo计划构建合作联盟

与一汽达成战略合作 百度Apollo计划构建合作联盟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5日10:0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此前据路透社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将于7月5日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公开其自动驾驶项目--Apollo(阿波罗)的具体细节,并宣布其自动驾驶软件的首批整车合作伙伴。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此前据路透社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将于7月5日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公开其自动驾驶项目--Apollo(阿波罗)的具体细节,并宣布其自动驾驶软件的首批整车合作伙伴。

7月3日,一汽宣布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双方将在车联网产品、自动驾驶、品牌推广及创新营销、云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也因此,一汽成为了百度Apollo计划中最先亮相的整车厂合作伙伴。

对此,中国一汽副总经理王国强表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面对互联网生态系统,汽车行业已处于新时代转型的十字路口,而“智能互联”则是传统车厂转型升级的关键。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百度拥有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大数据收集分析应用、强大的深度学习及人工智能开发技术。而一汽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其品牌价值、生产规模、研发能力、综合实力等均稳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汽早就有布局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需求,与百度合作布局车联网,有助降低成本。而对于百度来说,提供智能驾驶系统,比起亲自造车,更有助发挥优势。此次的强强联手,旨在开创互联网+汽车的创新跨界合作模式,将对整个智能驾驶市场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此次合作中所提及的百度Apollo计划,即今年4月份,百度称将开放自动驾驶平台,通过构建一个以合作为中心的快速创新的生态系统,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自动驾驶的落地。

这项名为“Apollo”的计划一经公布,便引发了国内外对于该项目的众多猜测。

根据百度方面提供的时间表来看,要在今年7月份,开放封闭场地的自动驾驶能力;到今年年底,输出在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在2020年前逐步开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

一般而言,企业建立生态圈的方式基本能够分为两种:其一是整合自身的资源,形成一个较大的闭环,而汽车是其中的一部分,例如乐视;而另外一种,则是企业通过合作的方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使更多的生态伙伴加入进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所提出的Apollo计划显然属于后者。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智能驾驶领域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通力合作才是行业趋势。

而这一计划,就是希望可以建立一个类似于合作参与者的联盟,从而为合作者提供核心服务、软件平台、硬件产品,帮助他们快速地搭建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上路、运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如果把自动驾驶汽车比作是一台智能手机的话,百度的Apollo计划可以算是Android 操作系统,而参与到该计划中的自动驾驶厂商未来更像是手机软件、零部件供应商是手机硬件,整车厂就是现在的三星、小米这种手机厂商。

在这样的构想下,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表示,通过开放,让所有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可以充分利用到这些能力,以实现合作共赢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自Apollo计划公布以来,随着与一汽、奇瑞、大陆、博世、长安等企业达成合作,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的阵容正不断壮大。陆奇也曾公开表示“百度将凭借自动驾驶技术打一场翻身仗,而Apollo正是百度信心的来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跨界融合、跨产业链融合已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共识。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以及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需要汽车行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融入到新技术革命当中。整车企业积极与产业链上游企业、互联网企业进行跨界融合,也都是意识到合作共享才能共赢。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