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市债市联动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速

股市债市联动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速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5日09:0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央行称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至5000亿元人民币,而前一日,债券通北向通正式运行。

安 宁 

昨日,央行称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至5000亿元人民币,而前一日,债券通北向通正式运行。连着两天这两个消息对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但笔者认为,这两个消息还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步伐在提速,与全球市场的接轨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紧密。

7月4日,央行表示,扩大香港RQFII投资额度,有助于进一步满足香港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密切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联系。数据显示,RQFII试点地区目前已扩至18个,总额度17400亿元人民币,其中香港地区额度最多,由之前的2700元扩至5000亿元人民币。

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正式上线试运行。数据显示,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成交70多亿元。债券通开启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同时,对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

6月21日凌晨,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宣布,将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初始会有222只大盘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这意味着,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直接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

仅半个月的时间,不仅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一大步,债券市场也开启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其速度之快,超出了业内预期。这意味着中国的监管层过去相当长时间持续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行动逐步被海外投资者认可,同时,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

笔者认为,加速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A股,不仅有利于完善A股现行体制,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此外,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引入国际资本,促进国内资金参与国际市场,同时不断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规范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内在的发展动力,也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