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内地与香港常态化执法合作共同为资本市场运行保驾护航

内地与香港常态化执法合作共同为资本市场运行保驾护航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3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内地与香港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越来越密切。

朱宝琛 

内地与香港在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越来越密切。比如,在执法方面,6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举行了两地执法合作工作会议。据悉,这是两地监管机构在沪港通项下建立常态化执法合作工作机制以来,联合召开的第四次定期会议。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推出,内地与香港的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更进一步,这其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新的违法违规行为,比如,个别不法投资者绕道境外实施反向操纵,证券期货跨境违法犯罪的手法更加隐蔽。

面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迫切需要两地证券监管部门加强执法信息交换和互助,不断加强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协作,形成跨境监管合力。这是互联互通的市场机制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

我们看到,由于香港和内地在市场生态、交易规则、法律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最近几年,两地证监会通过定期会晤、个案会商、人员互派等多种方式增进双方互信了解,已经在密切协作、联手遏制跨境违法犯罪方面形成了高度共识。

同时,我们看到,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还建立了涵盖线索与调查信息通报、协助调查、联合调查、文书送达、协助执行、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执法信息发布等各个执法环节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以便更有效地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跨境执法合作,共同维护两地市场秩序,平等保护两地投资者合法权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信息,自2014年11月份沪港通开通以来,依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两地证监会开展各类跨境执法协作事项365件,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双边执法协助请求即达到近60件,香港证监会为中国证监会查办多起案件提供支持。

通过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携手,像“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以及唐汉博、唐园子操纵市场案被迅速查处。同时,中国证监会依法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顶格处罚,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而此案也是2014年11月份沪港通开通以来查处的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

随着市场对外开放的扩大和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特别是A股纳入MSCI,两地证券期货执法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对两地证券监管部门而言,就需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协作制度性安排,联手提升双方在多个方面的合作水平,坚定不移地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两地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