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两只石墨烯概念股涨停 碳元科技单日换手率达40.73%

两只石墨烯概念股涨停 碳元科技单日换手率达40.73%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6日10:3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创业板市场表现有所回暖的背景下,被业界普遍誉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相关主题投资再度活跃。

本报记者 乔川川

在创业板市场表现有所回暖的背景下,被业界普遍誉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相关主题投资再度活跃。从上周五市场表现来看,石墨烯概念板块整体上涨2.14%,位于涨幅榜前列。板块内,碳元科技、中科电气两只个股涨停,次新股碳元科技当日换手率更是达到40.73%,交投活跃,异动明显。而德尔未来(7.31%)、方大炭素(6.35%)、杭电股份(6.34%)、宝泰隆(4.48%)、康得新(4.27%)和厦门钨业(4.26%)等个股上周五涨幅也均在4%以上。

天风证券表示,石墨烯拥有光、电、力、热等诸多方面的突出性能,为众多的工业应用领域带来了曙光。锂电池、超级电容、涂料、催化剂、消费电子等细分行业出现部分优势企业通过添加石墨烯材料来大幅提升传统产品性能,从而重新建立行业技术壁垒,推进产业升级。预计2017年石墨烯产业下游应用开始大发展是大概率事件,已经布局石墨烯产业的上市公司具有极大的先发优势,后市股价表现也值得关注。

碳元科技作为石墨烯下游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其股价涨停后,或将吸引更多的市场目光。从基本面来看,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高导热石墨膜,产品可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LED灯等电子产品的散热,且业绩优异;201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16亿元,2016年增加至4.6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42%;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8234万元,同比增长51%。对于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浙商证券也较为看好,该券商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5亿元、6.32亿元、8.5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20%、36%;预计2017年至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1.07亿元、1.38亿元。突出的业绩,较高的行业景气度,且属于市场热度较高的次新主题,均使得该股后市表现值得期待,成为石墨烯板块后期走势的一大看点。

从机构评级来看,部分石墨烯概念股受到机构的看好,中天科技、方大炭素、道氏技术、中钢国际、康得新、厦门钨业、华西能源等个股近30日内均被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其中,中天科技最受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家数达到5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墨烯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背景下,各地方及上市公司开始加速布局该领域,以抢占市场制高点。日前,福建省通过了《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提出,到2025年福建省石墨烯及相关应用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超1000亿元级产业链。百川股份6月13日公告称,公司与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前海新能量签订了《石墨烯应用研究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石墨烯技术的发展,有利于公司抓住新能源锂电池快速发展的契机,为公司今后的产业布局奠定基础。新疆众和6月份公告显示,公司向中鹏泓昌出资购买“石墨烯铝合金导线杆材”相关技术及后续改进的独家使用权许可;同时,公司与前海烯汇及远洋科技共同投资成立新疆石墨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