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被纳入MSCI有助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

A股被纳入MSCI有助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3日16: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看来,这和人民币纳入SDR有一样的意义,是中国的必经之路。在富达国际中国股票基金经理马磊等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呈积极发展态势,这对市场投资情绪有促进作用。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会吸引更多的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增加对中国在岸市场投资。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尘埃落定,虽对A股本身而言是一小步,但对于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而言是一大步。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看来,这和人民币纳入SDR有一样的意义,是中国的必经之路。在富达国际中国股票基金经理马磊等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呈积极发展态势,这对市场投资情绪有促进作用。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会吸引更多的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增加对中国在岸市场投资。

李小加在此间举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说:“今天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已经和别人不一样了,两个巨大的金融体必须融合。沪港通、深港通找出模式,把两个不同制度之间的'翻译器’、'转换器’建立起来。MSCI以此作为突破,这是将来A股市场全面进入全世界股票市场的一个开端。”

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指出,中国从2014年起的A股三次闯关MSCI失败吸取经验,对于停牌机制及市场准入皆作出改善。本轮第四次闯关成功,可被视为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MSCI是2015年5月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后,第二家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全球指数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计有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介绍,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不仅全球被动型管理基金将必须投资中国A股市场,那些寻求全球多样化资产配置的国际投资者也势必将A股纳入他们的投资组合之中。

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看来,A股从2003年引入QFII至今,现在仅仅是国际化历程的中场。参考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新兴市场,以初始较低比例纳入MSCI到全部纳入指数需要6-10年时间,在此期间机构投资人的参与度持续提升。如未来将A股纳入比例提高至100%,将会带来累计约300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流入。

事实上,当前A股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过去两年,A股制度正在逐步向全球成熟市场接轨,这将有助于消除海外投资人的担忧。”高挺说,一方面,深港通开通后占75%总市值的中大型公司已经向海外投资人开放,并且取消北向投资的规模限制,消除了资本流动限制的风险;另一方面,2016年修正停牌规则,减少长期停牌公司。且A股自2016年初以来下跌5%,表现严重落后于新兴市场,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仅为11.6倍,低于中国离岸股票市场的估值。

富达国际中国股票基金经理马磊透露:“过去几年,鉴于A股市场的基本面和流动性均有所改善,我管理的两只基金也在持续增加对A股的敞口。同时,将继续关注具备强劲增长前景和现金流量能力的A股公司。”

不过,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和美盛环球资产管理投资总监戴耀颉看来,由于真正纳入指数的时间点是2018年6月,预期未来1-2年资金流入情况将比较温和,不会看到A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3-5年内资金会逐步流入。

马磊预计,受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中国宏观环境持续稳定双重因素鼓舞,2017下半年中国股市投资者情绪将有望转好。与此同时,中国股票市场未来十年增长将主要由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