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大咖激辩债市牛熊:连跌三个季度后债市配置机会已到?

大咖激辩债市牛熊:连跌三个季度后债市配置机会已到?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0日10: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6年11月8日,上证国债创出160.86的高点之后,开启下跌之路。在经过三个季度下跌之后,目前的债券市场配置价值真的到了吗?债券熊市不再,就意味着牛市马上重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自2016年11月8日,上证国债创出160.86的高点之后,开启下跌之路。在经过三个季度下跌之后,目前的债券市场配置价值真的到了吗?债券熊市不再,就意味着牛市马上重来?

6月17日,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举行,关于债市走向,大咖们开启了一场激烈的观点碰撞。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经将近60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已经接近全球第二大企业市场”,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表示,“3A级的企业债,闭着眼睛买,2A+的企业债,睁着一只眼睛买,2A的企业债可以睁着两只眼睛买,会创造比较高的全球收益。”

姚余栋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微热状态,在整个经济体处于产出缺口为正的情况下,大企业、好企业的3A级的信用风险是稳定的,因为在经济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大企业出事的概率比较低。其次,十年期国债利率也到了一定的高点,将来可能逐渐有所回调。另外是市场利率倒挂存在着机会。最后,即将开启的债券通,能让国内的债券市场连通全球,进而吸引北上资金。

同样看好债券配置价值的还有银华基金经理邹维娜,她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下半年债券市场乐观因素增多,当前为债券市场配置良机。首先,从基本面方面来看,前期数据表明增长动能较强,但这一势头正在转弱。其次,虽然金融监管大方向未变,但近期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更加注重协调,后期监管政策或相对缓和,监管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已部分体现在价格中。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在经过三个季度的债市下跌之后,目前的债券市场配置价值凸显。他认为,无论从空间还是从时间价值来看,流动性收紧已经步入后端,随着未来的经济名义增长率的下行和流动性的转向,利率债或许正站在一轮崭新的牛市前夜。

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也表示,债券熊市不再也不意味着牛市马上重来。他认为今年晚些时候,伴随着金融去杠杆最猛烈时候的过去,利率可能会到达阶段性的高点。但是考虑到金融去杠杆的长期性,海外加息周期对中国利率的影响,以及中国利率和汇率的平衡,中国利率并不会马上大幅的下行,更大的可能的保持在高位的震荡,当然期间不排除有阶段性的交易的行情。这样的环境可能更合适配置型的机构,而并不利于交易型的机构。

对于债券牛市即将到来的观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不宜过早下这样的结论。他认为,不能过于武断的判断目前的利率已经上升到顶,从国内看,仍有不确定因素存在,从国际上看,美联储刚刚加息,而且下一步还可能再加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