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科中海恒大位列中国上市房企三强 行业洗牌加速

万科中海恒大位列中国上市房企三强 行业洗牌加速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6日09:4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5月25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10年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成果报告。根据测评研究报告,万科十年蝉联榜首,中国海外发展和中国恒大位居三强。碧桂园、保利地产和绿地控股、华夏幸福、富力地产、华润置地和融创中国分列“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第四至十位。

■本报记者 王 峥

5月25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10年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成果报告。

根据测评研究报告,万科十年蝉联榜首,中国海外发展和中国恒大位居三强。碧桂园、保利地产和绿地控股、华夏幸福、富力地产、华润置地和融创中国分列“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第四至十位。

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政策层面由松至紧,但行业全年整体而言维持较高的景气,上市房企特别是标杆房企仍取得骄人的业绩。从核心测评指标来看,2016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717.47亿元,同比上升22.40%;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147.20亿元,同比增长25.04%;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至67.16%;净负债率均值同比下降11.53个百分点至84.56%;净利润均值为18.75亿元,同比增长17.58%。

但日趋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对房地产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测评研究报告指出,伴随着城市分化愈加强烈,因城施策的调控路径逐渐展开,在调控常态化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在去杠杆趋势下面临中期结构性调整。

测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周期下,集中度持续攀升已成确定的趋势,行业加速洗牌,并购与重组成为行业关键词。尤其当资源越来越有限,获取难度和成本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具有品牌优势、布局优势、资源优势、开发能力等优势的龙头上市房企更加能够脱颖而出,中小房企的发展和生存难度将逐渐增加,被重组或谋求转型概率增大。

另一方面,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分化亦带动上市企业战略调整。上市房企积极探索包括多元化、专业化、转型或退出等方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与此同时,市场的加速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行业的优胜劣汰。整体来看,在房地产市场逐步分化同时,上市房企发展亦逐步分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将指向何种发展结果仍未可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将促进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