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境内外CTA基金的发展及策略分析

境内外CTA基金的发展及策略分析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2日09:3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随着近年来全球期货市场的发展,CTA基金逐渐将其投资领域扩展到包括利率期货、股指期货、外汇期货在内的几乎所有期货品种。在美国,CTA必须在NFA和CFTC登记注册,并接受监管。

交易系统进一步多样化、分散化和更具适应性,可以投资更多市场品种

CTA全称是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即商品交易顾问,是通过给客户提供期货期权方面的交易建议或者直接通过受管理的期货账户参与实际交易来获得收益的机构或个人。传统意义上的CTA基金的投资品种仅限于商品期货,但随着近年来全球期货市场的发展,CTA基金逐渐将其投资领域扩展到包括利率期货、股指期货、外汇期货在内的几乎所有期货品种。在美国,CTA必须在NFA和CFTC登记注册,并接受监管。

CTA基金的优势

CTA基金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投资方式的另类投资基金,因其与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近年来保险基金、养老基金等加大对CTA的资产配置,CTA基金的规模出现迅猛增长。根据Barclayhedge的统计,全球CTA基金规模从1980年年末的3.1亿美元急剧增加到2016年年末的3397亿美元。

CTA基金发展迅猛,得益于其自身的优势:首先,CTA基金与其他大多数资产的相关性低,能降低投资组合风险。当投资于传统投资工具的共同基金表现不佳时,CTA基金由于主要投资于期货期权市场,并且投资策略和投资于股票债券品种的基金差异极大,最终起到了分散市场风险的作用。

其次,期货市场可以做多和做空两个方向,使其收益表现更加稳定。在股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2008年,对冲基金的规模下降了31.7%,而CTA基金的规模几乎没有变化。

最后,CTA基金投资范围广,可把握众多投资机会,可以参与全球超过150个市场的交易,从传统的商品期货到外汇、利率、指数等金融期货。

CTA基金的交易系统和策略

根据交易模式的不同, CTA基金又可分为自由式交易模式(Discretionary Traders)和程序化交易模式(Systematic Traders)。自由式交易模式的CTA基金,一般采用基本面、技术面数据分析和经验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程序化交易模式的CTA基金则是通过构建程序决策框架,依托信号来进行交易,将人的思维转化为计算机程序,再由程序发出信号直接下单交易。通过系统交易的方式,避免了投资的主观随意性,程序化交易能够有效防范风险,果决、迅速地执行指令。

程序化交易模式是目前期货CTA基金的主流模式,据Barclayhedge统计,2016年年底有超过95%的期货CTA基金采取程序化交易的方式,而这个比例在本世纪初是73.6%,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CTA交易策略基本上又可分为两类:趋势交易策略和反趋势交易策略。趋势交易策略是目前CTA运用最广泛的一种交易策略。趋势交易CTA通过运用大量不同的指标去除市场噪音并寻找当前的市场趋势,然后建立头寸,他们从市场趋势的持续发展中获利。移动平均线、交易量、周期理论等都是趋势交易CTA运用较多的指标。趋势交易CTA根据时间周期的不同,又可分为短线交易者、中线交易者和长线交易者。反趋势交易CTA通常运用头肩形态、突破形态、交易量等反转指标来发现趋势的转折信号,然后建立头寸来获利。

全球CTA交易系统和策略经过一段演化才形成现在的模式。第一代CTA交易系统兴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得益于当时商品市场呈现的较强趋势性行情,CTA策略在当时取得了客观的收益。而这个时期商品市场的强趋势行情则可以归因于“二战”后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慢慢上升的通货膨胀,强趋势行情使得简单的趋势跟踪系统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第二代CTA交易系统得益于美元和黄金的脱钩,金融期货市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迅猛发展,使得CTA基金能够参与众多期货市场,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指期货和股票金融衍生产品,另外,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低成本化让日内数据的获得变得方便。

第三代CTA交易系统进一步多样化、分散化和更具适应性,可以投资更多市场品种。在策略上,使用更多的可盈利的市场模式。

明星CTA基金公司

根据Altegris数据库2015年最新CTA产品规模排名,截至2015年5月,CTA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在第一位是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为300.6亿美元,占全球CTA总资产管理规模的9.1%;其次是Transtrend B.V.和Campbell & Company.Inc,规模分别为52亿美元和48亿美元。而前十家CTA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68亿美元,占全球总资产管理规模的14.2%。大部分CTA产品的规模都较小,但是数量较多,2015年CTA基金数量大约为535只。

在CTA资产管理业务蓬勃发展的过程中,诞生了一些知名的大型CTA资产管理公司。本文选取有代表性的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Cantab Capital Partners、Covenant Capital Management等公司,以这些公司中业绩超群的CTA基金的投资参数为指标,对这些明星公司的投资风格进行分析。

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是英国一家著名的CTA公司,由对冲基金Man AHL的创始人之一David Harding于1997年10月创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从一家启动资金仅为160万美元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当前管理280多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CTA公司。

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采用多元化趋势交易策略,拥有强大的量化投研团队,研究人员占到总员工数的一半,他们擅长运筹学、统计学、气候学、精算学、天文学、金融数学等。主要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来预测市场价格走势规律,并做出多空的操作决策。公司在全球近200个地点收集天气资料,每半小时收集一次,通过跟踪天气数据的变化,来预测商品价格走势,比如当气温变低,油的消费增加,油价可能上涨,以及对其他农作物的产量带来影响。类似的数据库不只天气一种,其他的只要能够搜集到的,比如全球的航运数据,各地人口增长数据,其通过系统化的模型分析来找出市场规律的蛛丝马迹。投资标的包括期货市场中的股指、利率、外汇和全球商品市场。公司95%的交易为程序化交易,只有5%通过人工完成,高频交易在其总体策略中只占很小一部分。

Cantab Capital Partners是一家位于英国剑桥的系统化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通过先进的分析系统在各种期货市场上交易,旗下产品Aristarchus Program获得2012年Annual European Single Manager Awards最佳期货管理基金奖和2012年EuroHedge Awards最佳期货管理基金提名。 Aristarchus Program 是一个分散化投资的多模型系统交易期货基金。其投资的各步骤中都采用了高度数量化的方法,策略选择、投资组合的构建、交易执行和风险管理都是由算法系统驱动的。该基金的交易模型由三类相关性较弱的策略集组成,包括动量、价值和短线策略集,以在全球100多个具有高度流动性的期货和外汇市场交易。

Covenant Capital Management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另类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2012 年年底公司管理规模为2.75亿美元。它也是美国CFTC的注册CTA会员,目前主要投资领域是全球45个不同的期货市场,包括股票指数、固定收益、外汇、农产品、 金属、软商品和能源等。公司的投资策略严格坚守量化和系统交易,从金融市场的非正态分布中去获得利润,尤其是那些尖峰厚尾现象。Covenant Capital Management不预测趋势的出现、持续时间和持续强度,唯一预测的是趋势会继续出现。公司的管理规模虽然不大,但产品业绩名列前茅,Covenant Aggressive Program产品近五年收益率排在CTA基金第六名,年化收益率11.5%,近三年收益年化21.3%排在第三名。

境内CTA基金发展特点

2010年以来,CTA基金逐步进入境内,并主要以私募基金形式存在。2012年境内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开放,CTA基金开始以基金专户的形式存在,其产品运作更加公开,成为众多投资者资产组合配置的必要工具。2014年期货资管业务“一对多”的开放使得期货基金进一步解禁。虽然近几年境内期货私募基金规模迅速膨大,但与总基金管理规模相比,绝对量还是很少,CTA基金还处于起步阶段。并且与境外CTA基金比较,境内CTA基金发展具有自身一些特点:

首先,是投资结构和投资规模的差异。在投资者结构上,境内CTA基金投资者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而境外CTA基金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为主。如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者结构中近60%为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和家族基金,包括全球最大的一些养老基金和主权基金等。在管理规模上,境内期货私募基金单只产品规模普遍较小,上规模并且管理时间长的期货私募基金少之又少。

其次,境内CTA基金以私募形式为主,同时程序化交易模式较少,市场上较为成功的期货私募基金鲜少是以量化投资为主的。像富善投资、凯丰投资等较早参与管理期货型私募基金的机构,其管理规模主要体现在阿尔法、宏观对冲等策略上;混沌投资以自有资金为主,采取主观交易模式,其净值曲线波动幅度较大。

最后,通道类业务整体占比仍旧很高。据期货资管网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全国153家期货公司资管产品规模2679亿元,其中一半左右是通道类业务,实际的CTA基金产品估计在1300亿元。

去年商品期货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与股票市场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公募基金、券商和保险等各路资金加大对期货市场的关注,并纷纷尝试发行CTA基金,参与商品期货。今年,豆粕、白糖期权的上市,也更加丰富了商品基金的对冲工具和交易策略,新的参与者和交易工具将推动境内CTA基金规模快速扩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