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 外汇管理“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

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 外汇管理“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09: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4月20日,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中国外汇管理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本报记者 傅苏颖 

4月20日,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中国外汇管理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银行结汇9998亿元,售汇10798亿元,结售汇逆差800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545亿元,售汇10028亿元,结售汇逆差483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这反映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逐步向均衡状态收敛的大趋势。”王春英说,2016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趋向缓解,2016年外汇储备全年余额下降3198亿美元,比2015年降幅收窄了38%。今年以来的流出压力进一步减轻,特别是2月份、3月份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回升。

王春英认为,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与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信心,体现了经济基本面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环境尤其是美元汇率相对稳定。

王春英判断,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仍会朝着均衡的方向发展,我国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稳健基础。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产业结构将继续升级,经济增长将更有质量、更有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王春英重申,“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在制定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时,始终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