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奔驰持续押宝中国市场豪华车市场格局生变

奔驰持续押宝中国市场豪华车市场格局生变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1日10: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全球豪华车市场格局正面临洗牌。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全球豪华车市场格局正面临洗牌。

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超过宝马品牌以及奥迪品牌,时隔12年重新夺得豪华车品牌全球销量冠军。今年一季度奔驰又获得首个中国高档车市季度销量冠军,在奔驰大BOSS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的带领下,奔驰销量增速异常明显,无疑是表现出色的一匹“黑马”。

毫无疑问,奔驰能取得销量上的突破,与其重新看重中国市场不无关系。奔驰大BOSS蔡澈也多次考察中国市场,并公开声称,奔驰能否重回全球市场老大的位置,中国市场非常关键。而此前宝马和奥迪之所以能够领先奔驰,最重要的原因是,奔驰在华市场表现落后其它竞争对手。

“得益于国产车型的巨大贡献,我们去年在华业务增长迅猛。这样的良好表现归功于我们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共同践行的本土化战略,彰显了我们对中国的坚定承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补充道。

从数据上来看,持续押宝中国市场的奔驰成绩显著,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1.3%,达到208.39万辆,时隔12年重新夺得豪华车品牌全球销量冠军。与之对比,宝马2016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5.2%,达到200.34万辆;奥迪2016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8%,增至187.14万辆,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三。

今年第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突破56万辆,同比增长16%,这个业绩延续了2016年的成果,守住了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的宝座。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奔驰获得其首个中国高档车市季度销量冠军,奔驰品牌(含Smart汽车)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44947辆,同比增长37.3%。一季度以及今年3月份,奔驰增速均超过30%。

高速增长的销量离不开产品的突围,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携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及smart四大品牌共47款车型亮相,阵容强大。谈及本届上海车展令人瞩目的奔驰S级改款车型时,唐仕凯表示:奔驰推出新的S级车型,就是要在高档车细分市场,增加客户对奔驰产品和品牌的价值认可,这也是旗舰车型的使命。

除有针对中国市场,被媒体称为“奔驰新A级三厢版”(Concept A Sedan概念车)外,唐仕凯表示,随着中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SUV车型最重要的市场,新一代融入了SUV基因的GLA SUV也即将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看重中国市场的同时,奔驰也在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土化进程,据悉,中国将成为奔驰接下来在全球的三个重要的研发中心之一。此外,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全球首发的A级概念轿车未来也将加入新生代车型家族,并且计划在中国本土生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