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三因素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长 GDP同比增6.9%超预期

三因素支撑一季度经济增长 GDP同比增6.9%超预期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18日09:5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初步核算,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0005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2024亿元,同比增长7.7%。从环比看,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毛盛勇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同时,需求结构继续改善,第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新动能快速成长,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3.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稳步推进,第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

从数据可以看出,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了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加快:一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提升。二是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三是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IG集团亚洲资深金融评论员Chris Westo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是世界引擎。中国经济在2016年连续三个季度增长6.7%之后,年化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有所提升,今年第一季度达到6.9%的水平。这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也给央行更大的灵活性,使其即使在未来几个季度推出货币缩紧政策,仍能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毛盛勇表示,第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下一阶段,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