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网新建投: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促进PPP项目规范发展

网新建投: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促进PPP项目规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08: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作为首批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之一的“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上交所挂牌,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浙大网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灿洪先生。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作为首批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之一的“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上交所挂牌,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浙大网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灿洪先生。

张灿洪介绍,首批推出的PPP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共有四单,各有特点,网新建投的特点包括:产品总规模最大,为11.58亿元;优先档债券投资人较多,包括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南京银行三个投资人;综合利率较低,两年期产品利率为4.05%,三年期产品利率为4.15%;首批中唯一一单基础设施领域的PPP项目。

“资本被长期占用是个困扰我们很久的问题,而资产证券化的推出能有效缓解这个问题,这是PPP项目和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对社会资本方最大的吸引力所在。”张灿洪说。

张灿洪举例说,一个建设期3年,运营期7年的基础设施类PPP项目,大约要到第八年才能收到资金回报。资本金被长期占用,而项目的银行贷款并不能用于其他项目的资本金成为困扰社会资本方的难题。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以后,所募集的资金可以用于其他项目的资本金投入,这就大大提高了资产流动性,增加了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

“网新建投能成为浙江省发改委推荐的唯一一家PPP项目,并且在得知入选后7天内成功发行专项计划,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BOT合同和项目管理运营十分规范。”张灿洪说。

杭州庆春路隧道于2006年启动建设,2010年建成投入运营。张灿洪介绍,10年前该项目的BOT合同就十分规范,能够满足现在PPP合同的要求,这为如今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奠定了基础。

此外,张灿洪认为,该专项计划能够用较低的价格成功发行,反映了市场对浙江政府治理水平和支付能力的认可。

“杭州庆春路隧道是政府付费项目,杭州市发改委全程跟进了该项目。较低的发行价格反映了市场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支付能力的信任。”张灿洪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认为,推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高PPP项目的资产流动性,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促进PPP项目规范发展,也为资产证券化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设施资产。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认为,资本市场的高标准严要求、透明的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和投资者的专业价值判断,将使PPP项目接受全面的检视,可以说资产证券化是PPP市场的放大镜,也是促进PPP市场规范发展的催化剂。

3月10日,“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并于当天完成簿记发行。产品以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拥有的杭州市庆春路隧道专营权合同债权作为基础资产,总规模11.58亿元。产品结构为:优先A档,期限14年,评级AAA,赎回或回购周期为2年,规模7亿,利率4.05%;优先B档,期限14年,评级AAA,赎回或回购周期为3年,规模4亿,利率4.15%。(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