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雄安概念股大涨透支未来 短期市场风险较大

雄安概念股大涨透支未来 短期市场风险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2日10:2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自雄安设立国家级新区以来,一众雄安概念股持续强劲上涨,冀东水泥、河北宣工、华夏幸福、河钢股份、唐山港等等诸多个股连续五天涨停,但近日其表现各异,逐渐出现差异化表现,部分个股放出巨量。总体看,不管与雄安概念是否有关、有多大关系,雄安概念股的大涨业已透支未来,短期市场风险累积,追高投资较大。

新华社记者张世彤 实习生杜喻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雄安设立国家级新区以来,一众雄安概念股持续强劲上涨,冀东水泥、河北宣工、华夏幸福、河钢股份、唐山港等等诸多个股连续五天涨停,但近日其表现各异,逐渐出现差异化表现,部分个股放出巨量。总体看,不管与雄安概念是否有关、有多大关系,雄安概念股的大涨业已透支未来,短期市场风险累积,追高投资较大。

11日,大盘的走势颇为精彩,先抑后扬、深V反转。其中沪市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至3266.2亿元,创下年内最大成交额,而沪指也创下了年内收盘点位的新高。其中,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几只龙头个股,盘中被放量砸开了涨停板。华夏幸福开盘即毫无悬念继续涨停,全天大部分时间成交稀少,这种平静局面在临近收盘时被打破——14:52分,该股突然被两笔合计6514万股的大单砸开涨停板,不过,随后该股又迅速封上涨停。同一时间,河钢股份、唐山港也遭遇大笔资金卖出。其中,河钢股份尾盘出现数笔超级大卖单,股价受到较大冲击;而唐山港也出现一笔5604万股的卖单,不过这两只个股均未打涨停。上述三只个股均已连续5日报收涨停。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抛售行为均来自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河钢股份遭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16.4486亿元。最近三个交易日,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河钢股份19.28亿元,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卖出1.26亿元。此外,冀东水泥连续三个交易日遭遇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6695.2万元。津滨发展、建投能源、渤海股份等卖出榜单上,也都出现了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11日尾盘同一时间遭到超级大单砸盘的三只雄安概念股都为国家队持股。从大单金额来看,卖出数量也与国家队的持股数量十分接近。以河钢股份为例,该机构席位共抛售了2.8262亿股,与去年三季报证金公司在河钢股份中的持股数相当。而华夏幸福14点52分卖出的大单为6514万股,证金公司去年年末持股为6816万股;唐山港5604万股的卖单,正好与其证金公司持有的5604万股(去年年报数据)数量一致。

这种情况,究竟意味着什么?是否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构资金对雄安概念股的走势逐渐出现分歧。这也预示着,雄安概念股的炒作风险已有所上升,值得投资者警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继续去涨停板上排队,准备买入“雄安新区”板块股中的强势股,那么可能要冒较大的风险,因为未来这些股票的市场波动很可能会比较剧烈。上交所也已在第一时间积极行动,多次督促相关公司澄清,雄安概念对这些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

雄安概念股崛起的这几天,金融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成为金融领域被查级别最高官员,突显政府在金融领域反腐力量的加强。

与此相呼应的是,有数据显示,一场治乱象、防风险的监管风暴正在金融业掀起。今年一季度,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对违规机构的处罚金额已达数十亿元。处罚力度加大、处罚节奏加快,我国金融监管正在全面升级。数十亿元罚单的背后,是近年来不断积累的金融乱象以及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监管部门应加强全链条监管,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监管经验,“提前预防,露头就打”,降低对各种市场乱象的立案标准、起诉标准和认定标准,增强监管的威慑和打击力度。

市场人士指出,从近日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看,其股价涨幅已明显偏离公司实际价值。在上市公司已经明确澄清并无重大影响的情况下,炒家和游资仍然继续推波助澜,刻意“碰瓷”雄安概念的心态显而易见。在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对雄安概念股的持续炒作隐含着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