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交易所债券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

证监会:交易所债券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5日10: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为做好北京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传递公司债券监管要求,推动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意识和规范运作水平,日前,北京证监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了北京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培训会议。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做好北京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传递公司债券监管要求,推动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意识和规范运作水平,日前,北京证监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了北京辖区公司债券发行人培训会议。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张庆表示,近两年交易所债券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已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尤其是非金融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调整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平台。债券发行人是债券市场的基石,发行人来到交易所市场要做到“既来之,则知之,则从之”,遵守市场规则,理性认识从严监管与简政放权、从严监管与融资效率、从严监管与市场发展的关系,共同建设好、呵护好、利用好交易所债券市场。债券部将继续大力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表示,交易所债券市场已成为北京市非金融企业第一大新增融资渠道,各发行人要主动顺应直接融资和金融市场发展趋势,更好地利用公司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各发行人要充分理解公司债券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强化合规管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积极配合受托管理人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告;要深刻认识防控金融风险的严峻形势,合理控制负债规模,重视流动性管理,严格履行还本付息义务,着力防范妥善处置债券违约风险。

自《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推出以来,北京辖区公司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2月底,北京辖区共有公司债券发行人212家,累计发行公司债券504只,累计发行规模10601.6亿元,位居全国首位。2016年,交易所债券市场为北京市非金融企业提供净融资5404.5亿元,同比增长243%,占北京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40.2%,已成为首都非金融企业第一大新增融资渠道。同时,北京辖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公司债券平均利率只有3.98%,比银行贷款低100BP,也低于其他债券融资品种,已成为辖区公司最便宜的外部融资工具。

2015年以来,北京证监局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完善监管架构安排,创新监管手段,不断强化公司债券发行人监管。截至目前,北京证监局已对辖区3家公司债券发行人、2名发行人高管和1家受托管理人采取7项行政监管措施,对9家公司债券发行人采取日常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