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QFII去年四季度配置A股比例超40%

QFII去年四季度配置A股比例超40%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01日10: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31日,外汇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9日,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902.64亿美元,较上月末环比增加10.55亿美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31日,外汇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9日,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902.64亿美元,较上月末环比增加10.55亿美元。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的逐步披露,QFII去年四季度的投资路径变得更加清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31日,共有1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持股数量达19.03亿股,持仓市值达368.16亿元。其中,QFII新进34只个股,增持27只个股,减持25只个股,另有25只持平。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外汇局批准QFII的额度相对较为稳定,另外,A股作为QFII资产配置的重要领域,目前来看,去年四季度QFII的股票配置市值占目前外汇局批准额度的40%以上,说明A股对于QFII配置的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具体来看,从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的个股来看,获QFII新进个股规模超过1000万股的分别有哈高科、江苏银行、中国石油、上海石化、鞍钢股份和酒钢宏兴等6只个股,其中,酒钢宏兴获QFII新进个股股数最多,达2476.41万股,市值达6760.61万元。另外,获QFII新进个股规模超过500万股的有包括澳洋顺昌、安阳钢铁、中海油服、华意压缩、瀚蓝环境、云天化、梅雁吉祥、东阿阿胶和江海股份等9只个股。

在QFII新进和增持的个股中,从行业来看,化工、汽车和家用电器等三大行业备受QFII的青睐。

付立春表示,QFII配置的行业以稳定性和蓝筹型的股票为主,这样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证相对基本的收益水平。另外,QFII在去年四季度对行业的选择也有所调整,从新进的个股来看,如化工和钢铁类个股,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在新进中所占的比例都较大,这也表明在新的经济周期中,特别是基建和房地产拉动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一些上游的重工业也受到更大的重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