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3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3月16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6日08:51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曾经辉煌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嘉实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丰和将于3月20日终止上市,自终止上市之日起,基金名称将变更为嘉实丰和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至此,市场上的传统封基还剩下最后两只,而这两只基金也分别将于今年7、8月份到期。

【证券日报】

中国联通去年净利暴跌94% 分析师:最坏时候已过去

昨日下午,中国联通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净利润方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3亿元,降幅达94.1%,剔除2015年铁塔出售净收益影响后,同比减少人民币30.0亿元。而即使排除2015年铁塔出售带来的净收益,净利跌幅也高达82.6%。对于联通的业绩困境,另有不愿具名的通信分析师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2015年四季度可谓是联通业绩最坏的时候,经过2016年,现在联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中国证券报】

12万元/平方米起步 京城学区房上演春之狂躁

经过2016年一轮猛涨后,2017年的北京二手房尤其是学区房房价走势更加引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北京不少学区房迎来一轮猛涨,一些知名学区房上涨10%以上。有中介人士甚至表示,单价低于12万元/平方米,都不能算是学区房。

161家公司中八成预喜 4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预计翻番

截至3月15日,16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喜公司达129家,占161家公司的比重约为80%,当中有40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预降的公司有30家,占比约为19%;另有两家公司为不确定。分行业看,部分周期性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表现较好。

乐视网急升 创业板“单骑救主”难掩“双低”尴尬

周三午后以乐视网为首的创业板指标股突然出现异动,包括华谊兄弟、万达信息、光线传媒等也均出现快速拉升走势,但指标股的首轮护盘行为仅引发创业板指短暂翻红,第二轮发力虽然指数成功翻红但力度有限,资金的追涨意愿似乎也并不高。而在指标股艰难护盘的表象之下,恰恰折射了创业板再度陷入了上下两难,成交又难以持续放大的困境之中。虽然随着估值调整渐近均衡、业绩增速高位以及一些隐忧的缓解,“中小创”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但从周三创业板指成分股内部“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也说明,后市并非是趋势性行情,而主要还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上海证券报】

年内全部离场 传统封基“谢幕”倒计时

曾经辉煌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嘉实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丰和将于3月20日终止上市,自终止上市之日起,基金名称将变更为嘉实丰和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至此,市场上的传统封基还剩下最后两只,而这两只基金也分别将于今年7、8月份到期。

调控政策加码 涉房重组并购变数迭生

去年楼市的火热,让房地产类资产成了香饽饽,涉房重组并购也越来越多。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6年,仅A股上市公司中,涉房重组并购就达99起,涉及交易金额1858.21亿元。而今年以来,涉房重组并购已有16起,涉及交易金额145.74亿元。

大股东承诺食言 华东数控急清“路障”

华东数控昨日公告,因诉讼缠身,公司第一大股东高金科技提出豁免履行承诺的申请,包括避免同业竞争、增持公司股票等多项承诺。另一方面,公司在终止前次定增之后又马不停蹄筹划新动作。

【证券时报】

 银行继续向房企敞开大门 今年前两月放贷近5000亿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化,境内发行公司债、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资管计划、资产证券化(ABS)等各类融资渠道,均对房地产企业大幅收紧。但是,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的大门继续敞开。不久前最新出炉的国家统计局1~2月房产投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房企国内贷款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11.5%。这也是近6年来,1、2月份房企开发贷总量的同比最高点。

借款纠纷引发“仲裁式减持” 神农基因股权“突变”

借钱之后拒绝按协议向债主办理股份质押手续;借款纠纷踢爆后,仲裁之下,借款人通过大宗交易通道向债主“输送”3.81%的股份;未来还将把所持剩余股份全部质押予债主,而债主借此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殊途同归,无论是按借款之初的协议规定,还是债务纠纷调解后的解决方案,黄培劲都需要向湖南弘德质押其所持有的全部神农基因股份,唯一的不同点就在于借款纠纷经调解后,黄培劲完成了一次“仲裁式减持”。

 自查整改 多家基金子公司艰难清理通道业务

越是前期发展较快的基金子公司,针对新规的整顿往往更加困难,存续业务实际的清理过程往往比计划难得多。一家大型银行系股东旗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他们的子公司目前仍未达到要求,虽然成立了新的业务部门,但还是以原有人员为主,并未新增相关业务人员。“目前子公司都在发力ABS业务,但真的拥有相关人才的子公司并不多。原先布局大多都在通道业务上,清理后也不能迅速转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