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私募证券基金快速发展迎来“黄金期”

私募证券基金快速发展迎来“黄金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3日15:4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从2004年第一支阳光私募证券基金的成立,到目前阳光私募证券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尽管行业历史不长,但是它的发展速度、规模,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均展现了中国私募基金的广阔前景和经济的独特能量。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2004年第一支阳光私募证券基金的成立,到目前阳光私募证券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尽管行业历史不长,但是它的发展速度、规模,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均展现了中国私募基金的广阔前景和经济的独特能量。

“从2014年初,私募基金备案制开始实施,私募行业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招商证券副总裁孙议政列在格上财富和招商证券主办的2016中国证券私募年度论坛暨金樟奖颁奖盛典上列举数据说,截止2017年1月,私募证券基金达到2.78万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0%。规模以上私募证券基金数量也屡创新高,20亿元以上的私募证券基金,从2016初166家达到目前的216家,增长可观。

格上财富董事长安立欣也表示,从2014年以后,私募证券基金的增长势头势不可当,去年虽然股市行情不好,但阳光私募证券基金规模仍然增长了50%以上,各种投资策略层出不穷、百花齐放。

对于阳光私募证券基金在我国市场得到的快速发展,安立欣认为,这主要由四大基础力量推动所致。首先,中国经济的崛起,使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的增加。在2016年1月到10月,美国、欧盟等28个国家对我国的投资基本都有增长,美国增长79.8%,欧盟增长41%。尤其是让人高兴的是,以前外资进入中国,投的都是低端领域,而现在,外资投的主要行业领域已经进入了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当中。

业内人士指出,出于对中国的持续看好,有些私募机构已经在管理海外大型投资者的资金,这些钱都是长期资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私募机构,有机会管理海外投资者的资金。

第二,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将逐渐从散户时代过渡到私募时代。未来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会像美国股市的结构那样发展演变,趋向机构化、专业化。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因此也将会大幅度的发展,高净值客户将享受主动管理,中产客户则享受公募等被动资产管理。

第三,国内居民对证券类配置仍然比较低,大部分资产还是配在房地产上,规模在200万亿至300万亿,跟股市里面的钱比,规模超过十倍。这一点与全世界的规律都是吻合的,经济发展初期的时候,大家把资产主要放在房地产上,一旦经济发展至中后期,资本市场配置比例会显著上升。

第四,私募行业正汇聚了一大批资产管理行业的顶尖人才。当前阳光私募证券行业的总从业人数接近10万人,其中基金经理数量超过4000人,大概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出自公募基金以及券商,大量人才从传统金融机构投身到私募基金行业。

基于此,我国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大发展,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也将逐渐发展至以资本市场为主的直接融资体系,股市将真正发挥社会资源配置的作用。此外,在资本市场的改革浪潮下,私募证券基金也必将获得更有利的发展机遇,发挥出优化资本市场投资结构等重要的作用,凸显出自身卓越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