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京东金融VIE架构拆分“落地” 刘强东仍是实际控制人

京东金融VIE架构拆分“落地” 刘强东仍是实际控制人

证券日报2017年03月03日09:4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3月2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去年京东集团实现交易总额6582亿元,同比增52%;

本报记者 于德良

3月2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去年京东集团实现交易总额6582亿元,同比增52%;营业净收入2602亿元,同比增44%;全年实现盈利10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财报还披露,京东集团于3月1日签署了重组京东金融的协议,京东金融此后将从京东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剥离。 

由此,京东金融将完成VIE架构拆分,实现纯内资身份。依照京东集团签署的关于重组京东金融(负责运营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终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京东集团将获得大约14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

此前市场传言京东金融进行新一轮融资,京东集团财报证明这一消息是将本次拆分重组与融资混为一谈。财报显示,143亿元人民币是京东集团出售股份所得,而非京东金融实际获得,虽然新的投资者会被纳入到京东金融的股东之中,但资金却并未到京东金融的账上。所以说,京东金融并未进行新一轮的实际融资。

刘强东本次以个人名义参与了京东金融股份的购买,占股为4.3%。此外,通过一系列的投票权委托等方式,刘强东获得了京东金融多数投票权,控制权并未因拆分而旁落他人。

根据最终协议,该交易须遵守若干完成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17年中旬完成。交易完成后,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合并到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

2016年初,京东金融宣布完成66.5亿元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据投行界人士分析认为,根据目前京东财报给出的消息,此前市场传言对京东金融的500亿元估值也是不准确的。现在京东集团的股权所换来的是现金+未来盈利后的40%收益权,这个收益权是不承担亏损的。所以说,新的投资者投资的143亿元,应该拿不到京东金融重组后28.6%的股权。也就是说,这次交易后京东金融的估值肯定大于5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向京东金融方面核实其上市计划时,京东金融负责人表示,“拆分之后暂无上市计划和时间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