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化解融资难完善退出通道 ABS为PPP提供新引擎

化解融资难完善退出通道 ABS为PPP提供新引擎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0日09: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去年年底以来,多部门陆续出台措施,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自去年年底以来,多部门陆续出台措施,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融资。

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是以PPP项目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基础资产,其作为一种新型的类固收产品,存在低风险、高回报特点。与一般资产证券化区别在于,政策约束性强、基础资产广、保障力度大。优势在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状况、丰富退出方式。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360金融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运营期项目的融资模式,但因门槛过高,以至于鲜有采用。而今,在多部门的推动下,该模式将从理论走向实践,并且有望在2017年年内落地百余单,业务总量预计将超过当前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总数的50%,这不得不说是PPP金融服务领域的一项壮举,PPP投融资格局也必将因此而发生巨变。

发改委证监会主导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主要针对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以及重大市政工程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稳定投资收益和良好社会效益的优质PPP项目是资产证券化的首选,环保、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可能是未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主要方向。”朱振鑫表示。

据悉,我国目前PPP项目的融资大多依赖银行信贷,基金、信托、保险等其他金融工具的运用并不多见。同时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背景下,银行对PPP项目的审核标准、担保要求和放贷流程与传统放贷无异,较为严格。考虑到PPP项目的权属不清、增信不足等问题,银行在参与时较为审慎,难以满足PPP项目的融资需求,亟待创新。

唐川表示,对于银行而言,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进一步放大杠杆,在同等额度的准备金基础上操作更多的项目;对于社会资本而言,资产证券化可以实现在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提前回笼现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此,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建设单位,都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使项目产生更大的金融价值。

“通过资产证券化,PPP项目的融资难题得以破解,交易退出机制更为完善,既保障了社会资本投资的收益水平,提高了投资的安全性,又增强了资本的流动性,提供了良好的退出思路,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大幅提高,因此,资产证券化将成为推动PPP模式发展的重要引擎。”朱振鑫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诸多障碍。”朱振鑫表示,比如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操作细则尚未出台;资产证券化期限与PPP项目不匹配;信用评级标准不太统一;PPP项目整体收益率不高,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二级市场尚未健全,流动性较差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