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南北马自达销量“冰火两重天”长安马自达年内新车频发

南北马自达销量“冰火两重天”长安马自达年内新车频发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17日10:1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过去三年间,从未有哪家外资品牌,如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企业那样遭遇“冰火两重天”。

本报记者 王 禁

过去三年间,从未有哪家外资品牌,如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企业那样遭遇“冰火两重天”。同样从2014年有新车投放,当一汽马自达仍深陷连年销量下滑的泥潭之时,长安马自达却在CX-5和昂克赛拉两款车的助力下实现了近乎39个月的连续增长;同样经历过大面积经销商退网,当一汽马自达渠道仍逐渐萎缩之时,长安马自达由2014年年底200家经销商扩大到2016年年底的305家经销商。

“公司去年销量19.3万辆,同比增长28%,远远领先于我们行业的水平。”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轿车昂克赛拉去年销售接近1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43%,特别是去年12月达到了创纪录的18267辆。

记者注意到,2014年上市的昂克赛拉由早期的“慢热”到如今成为长安马自达销量的绝对主力,昂克赛拉去年销量已经占到公司整体销量的七成以上。反观同年上市的一汽马自达阿特兹销量始终徘徊在4000辆-5000辆之间,远离细分市场主流。

“虽然长安马自达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新车引进速度太慢,也没跟上SUV的节拍,轿车占比过重导致企业单车利润并不高。”一不具名汽车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实际上,长安马自达高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对记者表示,除了2月14日刚上市的改款昂克赛拉外,换代CX-5也将下半年上市。而对于外界传言马自达CX-3也将今年引入长安马自达,王金海谨慎回答“你懂的”。

长安马自达轿车盛SUV衰

2012年,因为没有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导入,仅靠马自达3、马自达2的余温,长安马自达已经到了很困难的境地,就连当时成都最老牌的经销商都因为“亏太多”在2013年1月份正式退网。

“变局”从2012年况景文的到来开始改观,2013年8月份国产CX-5的上市一扫颓势,销量逐步回升,当年11月份原本70%亏损的长安马自达经销商一下子就逆转为70%盈利或持平。2014年5月份,昂克赛拉上市后,犹如油锅添把火,长安马自达销量节节攀升,创造了连续39个月的销量正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昂克赛拉车型占长安马自达总销量的41.63%,2015年占比达64.4%,2016年该数字为71.55%。

销量的持续攀升也给经销商带来了实惠。“经销商盈利面目前是75%,如果不含新建店,建店3年有85%都是盈利的。”付远洪告诉记者,长安马自达目前经销商盈利面在行业里面都是非常领先的。

下半年或有两款SUV上市

然而,作为顶梁柱的昂克赛拉已经上市3年,改款势在必行。“新款昂克赛拉结合用户的使用反馈,以用户调研为标准,一共做了18项零部件方面的改善。”长安马自达总裁田中英明表示,该车噪音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付远洪表示,改款后的昂克赛拉在外观、操控性、安全性等方面都进一步得到提升,长安马自达相信其在今年能取得不错的表现,带动长安马自达实现销量增长。

根据中汽协此前预测,今年,轿车销量或为1149.2万辆,同比下滑7.4%。而在1月份,轿车市场累计销售99万辆,同比下降6.7%,面对日益下滑的轿车市场,昂克赛拉占长安马自达总销量比重超过七成并非好事。

“除新款昂克赛拉车型外,今年下半年换代CX-5也将和消费者见面,对于中型SUV的表现有提升。”付远洪表示。

此外,对于外界传言CX-3今年也将引入长安马自达国产,虽然没有定下具体上市时间,但王金海一句“你懂的”却是一切尽在不言中。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