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期货公司新三板家族再添新丁

期货公司新三板家族再添新丁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3日08:37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达到9家,另外7家分别是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海航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先融期货和大越期货。近日,渤海期货也已获准挂牌新三板。此外,安粮期货、混沌天成期货、福能期货、集成期货这4家公司正在排队新三板上市。

广州期货、迈科期货新年先后挂牌

新年伊始,广州期货、迈科期货两家期货公司先后挂牌新三板。截至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达到9家,另外7家分别是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海航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先融期货和大越期货。近日,渤海期货也已获准挂牌新三板。此外,安粮期货、混沌天成期货、福能期货、集成期货这4家公司正在排队新三板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挂牌新三板不仅能增强其品牌影响力,还有助于融资,满足创新业务的需要。因此,挂牌新三板成为越来越多期货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一部分。

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1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仪式上表示,广州期货成功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上市,意味着广州期货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广州期货也成为广东地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

严若中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公司从2015年开始筹备新三板挂牌,过程并不一帆风顺。“2015年12月,证监会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公司挂牌新三板计划暂时搁浅,直到2016年年中,受‘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类企业挂牌才重启。”

据了解,广州期货于2017年1月4日正式挂牌新三板。目前注册资本金为5.5亿元,其控股股东为广州证券,持股比例为99.03%。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营收收入分别为8241.98万元、10965.18万元和5642.4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669.59万元、1808.73万元和1018.87万元。

迈科期货于1月19日正式挂牌新三板。迈科期货董事长姜晴和表示,挂牌新三板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起点。“借助新三板平台,期货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在治理结构、产业整合、融资渠道、创新业务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

为何期货公司普遍愿意奔赴新三板上市?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期货公司“散”而“小”,公司之间实力相差巨大,而IPO上市条件苛刻,排队时间长,中小期货公司大多无缘主板或中小板,新三板则为这些公司打开了希望之门。

另外,支持期货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是当下期货行业监管的一大导向。2016年12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将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上市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迈科期货董秘王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伴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期货公司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相比较而言,新三板挂牌门槛低、排队时间短,且具备一定融资功能。“虽然新三板的流动性较A股市场弱,但仍然能在期货公司补充资本实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挂牌新三板拓宽了期货公司融资渠道。华龙期货董秘高明远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华龙期货于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后,当年的12月开始定增,到2016年7月份定增完成。“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补充了运营所需的流动性资金,财务状况也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实现了主营业务多元化和盈利模式的转型,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得到明显优化。”

她进一步表示,定增后,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1.3亿元增加到5亿元,自有资金的增加有力地推动了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的发展。“我们去年资管部门利用自有资金发行了几只产品,风险管理公司也是定增之后成立的。更重要的是,挂牌新三板打响了公司品牌,促进了各项业务的发展。”

严若中表示,挂牌新三板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对公众公司的监管更加严格,这将促使公司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治理制度愈加完善,对公司运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看,挂牌新三板是期货公司全方位提升自我的“一剂良方”。

“期货公司在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各项制度中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新三板挂牌需要企业符合A股上市公司的一些标准,期货公司可以借此提升经营水平、完善制度。另外,挂牌新三板,将会成为期货公司一个良好背书的开端,对于公司开发新业务、寻找优质潜在客户意义非凡。”严若中说。

当然,也有期货公司新三板排队很久,迟迟难等批文。有业内人士坦言,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并不难,只是风险披露过程繁琐,需要各部门的协同,更离不开公司各个股东的全力支持。特别是有的期货公司股东变动频繁,历史法人结构不规范,给信息披露造成很大困难,挂牌只好一拖再拖。

严若中最后表示,目前,股转系统要求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披露的内容更加详细、全面。另外,对期货公司盈利能力也做了更多的要求,即盈利水平不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对于期货公司特别是中小期货公司来讲,挂牌新三板的难度会有所增加,挂牌之路或将放缓。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