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外汇局谴责“外汇管制”不实消息保留依法追究相关媒体责任权利

外汇局谴责“外汇管制”不实消息保留依法追究相关媒体责任权利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4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月13日,外汇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个别媒体发布“外汇管制”的不实消息,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外汇局对这种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月13日,外汇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个别媒体发布“外汇管制”的不实消息,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外汇局对这种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1月11日,外媒援引多名银行业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告知银行业者对其抑制资本外流的相关指令保密,并确保研究分析师不要对外发表关于人民币前景的负面观点。报道并称,国家外汇局对数十家银行做出口头指示,要求银行业者不要透露其在相关限制措施中所扮演的角色。

对此,外汇局强调,外汇管理部门积极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严厉打击外汇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商业银行办理外汇业务应切实履行展业原则,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引导市场主体合理使用资金,共同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看,外汇局提出新的要求,是为了更加严格的规范金融从业者和展业机构的行为,对原有实施政策的不规范行为和做法进行纠正。

赵锡军认为,金融从业者和展业机构作为外汇政策实施的执行者,由于其在执行制度和规范的过程中存在未严格执行的现象,因此,也有责任和义务进行纠正执行制度过程中存在的不严格和不规范的行为。外汇局此时进行规范以及对市场不实传言进行澄清,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