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陈勤:资管3.0时代 资产配置助基金公司脱颖而出

陈勤:资管3.0时代 资产配置助基金公司脱颖而出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9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岁末年初,市场资金面偏紧,震荡频频更激发资本避险、多元配置需求。

岁末年初,市场资金面偏紧,震荡频频更激发资本避险、多元配置需求。随着投资者风险特征日趋多样,积极有效的资产配置逐渐成为控制风险、提高组合投资回报的重要手段,各类金融机构也正在快速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多资产多策略投资体系。

“我觉得基金管理行业,或者说资产管理行业,已经步入了3.0时代,从1.0时代,明星基金经理追求个人业绩,到2.0时代,靠产品创新带动投资,3.0时代了,资产配置将是重点。”天弘基金总经理助理陈勤表示,未来,天弘基金将会在资产配置上会着力布局。

目前,大资管叠加Fintech,公募基金行业须需从体制机制、组织结构、业务模式开展变革。目前,许多基金公司从多方入手发力,积极探索变革、转型。

今年,天弘基金正式成立智能投资部,负责资产配置、大数据研究、指数基金和FOF投资研究等,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传统投研相结合,将两者进行更合理的分工定位。

陈勤认为:“在投研管理上,投研之间的融合和配合也十分重要,打造一个比较强的研究平台,能够给投资带来较好支持。”

据了解,陈勤分管天弘基金的股票投资业务,下设股票投资部和投资研究部,投资研究部正是做最基础、最深入产业的研究,为投资团队提供支持,并与智能投资部密切配合。

陈勤表示,“这也是天弘基金的一个特色所在,通过爬虫技术和分析技术,能够提前于传统行业研究,或者说和传统行业研究相结合,取得一定的领先性。从过去几个行业的配合上,和他们的研究成果上,我觉得有一些前瞻性的意义。未来几年除了人工智能产品化,这块也是可以不断扩展的领域。市场上的行业主题基金很多,但真正有数据和行业结合的相对比较少,更多的是做数据量化,基于大数据与传统投研相结合的产品未来可以成为我们的发力点。

天弘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取得的良好业绩,就离不开其背后强大研究平台和新型投研能力的支持。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2016年收官,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以17.46%的年内收益率,在372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中排名第一。该基金近2年、近3年、自2008年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4.37%、114.85%、145.06%,业绩表现较好。

陈勤表示,这两年有一些基金表现的业绩相对较好,跟过去这些年的变化、资源投入密切相关。同时,公司对于股票投资团队在内外部资源的支持上,也是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整个卖方资源的获取,佣金分配制度和内部人员配备、薪酬激励都做了一些好的调整和安排,在这些方面确实和以前有比较大的不同。

“稳健投资”理念下,风控是核心。在陈勤看来,能够在中长期给客户提供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与客户风险承受相匹配的良好回报,仍将是基金经理的首要目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