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高层表态定调楼市发展 长效机制可从五方面打出组合拳

高层表态定调楼市发展 长效机制可从五方面打出组合拳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5日10: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说“涨价”和“调控”是2016年楼市的关键词,那么“降温”和“长效机制”似乎有望成为今年的高频词。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如果说“涨价”和“调控”是2016年楼市的关键词,那么“降温”和“长效机制”似乎有望成为今年的高频词。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2016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并提出建立长效机制;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强调,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2016年12月26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指出,要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2016年12月29日,住建部网站发布《中共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狠抓热点城市控房价,三线、四线城市和县城去库存;2016年12月30日,住建部再次公布21家违规销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底高层对于2017年楼市调控的目标和关注来看,今年的楼市政策仍以收紧为主,与此同时,还将迎来一个短期调整期。但要注意的是,为避免楼市调整过犹不及为金融稳定与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还应进一步加快长效机制的落地。

在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夏磊看来,长效机制提出的背景是要找到房价快速上涨的问题所在。即当前房产的金融属性进一步凸显,热点区域的房产被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甚至是首要渠道,致使在投资投机的推动下加速了房价上涨态势。但也要注意的是,当前我们不仅面临热点地区房价快速上涨的问题,还要面临三线、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问题。因此,长效机制的原则是要分清主次,同时两手都要抓,一方面遏制房地产泡沫、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另一方面还要兼顾三线、四线城市的去库存。

夏磊告诉记者,要保障长效机制发挥作用,就得有令必施,因此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是必要的。而在规定细则方面,长效机制的建立还应打好组合拳。一是坚持差别化信贷:继续支持首套房,坚决打击首付贷、消费贷,严防资金非法借道进入房地产;二是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增加土地供应,其中二线城市可以弹性增加土地供给,一线城市可以鼓励和支持存量土地挖掘;三是特大城市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发展轨道交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四是鼓励租房,推动住房消费观念转变,加快房屋租赁立法、鼓励租赁企业发展;五是加强市场监管,并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