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年末大盘有望平稳过渡

年末大盘有望平稳过渡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6日10:0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近期股市走势振荡加剧,两市成交量略有降低。但之前的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开始消散,笔者对大盘年末平稳过渡、明年年初稳中上涨的行情抱有信心。

近期股市走势振荡加剧,两市成交量略有降低。但之前的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开始消散,笔者对大盘年末平稳过渡、明年年初稳中上涨的行情抱有信心。

首先,国内宏观数据转好。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受人民币贬值和美国经济强力复苏的影响,贸易数据近期表现抢眼,稳外贸成效显现,进出口增速双新高;消费方面表现中规中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个月最高;投资方面,受地产调控影响,表现相对弱势,但新经济难以替代地产等传统行业。克强经济三大指标中,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工业增加值连续9个月保持6%以上,显示经济下行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其次,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利率方面,跨年资金利率持续走高的形势已经有所缓解,但货币政策短期难宽松,稳中偏紧、锁短放长变相加息、温和去杠杆是未来基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继续呵护市场流动性,国债期货跌势放缓。信贷和社会融资方面,有传闻说表外理财可能会纳入广义信贷,这将会对银行体系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但短期未有政策出台。值得一提的是外汇方面,11月我国外汇占款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连续13个月下降,与此同时,中国战略减持美债,以期稳定汇率。中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是大概率事件,资金外流的趋势恐怕短期内难有改善。

再次,国际形势相对稳定。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势复苏,但近期部分指标有走弱迹象。就业方面,初请失业金申请人数创6个月来新高,其他指标继续保持强势。欧洲方面依旧复苏乏力,穆迪下调意大利前景展望负面。欧洲央行方面,德国央行对其购债刺激经济的计划一直存疑,对此欧洲央行最新表态是,不再购买低利率的债券。亚洲方面,日本局势稳定消息较少,韩国在弹劾朴槿惠通过后局势开始稳定。

最后,增量资金值得期待,有反弹势头。之前国海证券违规事件造成资本市场资金恐慌情绪,股债双杀。随着事件的解决,市场开始重新关注基本面对债市支撑,债市回暖,期债收红。国家队近期没有明显动向。险资受监管影响近期全面弱势,宝能已经提出全面退出万科的方案。近期万科股价接近腰斩,也间接影响之前险资举牌的其他权重蓝筹个股,对上证50指数的走势产生打压。公募基金方面,之前货币基金饱受爆仓传闻,货基整体被赎回比例高达7%,近期有所好转。年底基金排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但今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容乐观。私募基金方面,全市场三千只阳光私募仅三成收益为正。但近期私募基金已经开始扭转产品备案颓势,相信未来对于市场增量资金的提升仍然有正向作用。海外资金方面,部分香港券商违规为机构投资者配置中小创股票的现象也引起了香港金管局方面的注意,这也说明已经有部分投资者开始认同未来中小创股票的补涨逻辑。

综上所述,笔者对明年年初大盘的修复性行情抱有信心。部分激进投资者可以尝试逢低做多贴水较大的股指期货合约。  (作者:王江川 单位:江山投资)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