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资本市场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资本市场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4日12:2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其成为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平台或入口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了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据悉,战略性新兴产业指的是立足于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包括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研究推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建立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合作对接机制。探索推进场外证券交易市场以及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企业发展。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2494家被归属在战略新兴产业里。其中,有51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正处于转板IPO阶段。包括了2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7家生物产业企业,7家数字创意企业、8家绿色低碳企业和8家高端制造企业。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文雁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大多处于高投资期。因此,一方面,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凸显;另一方面,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文雁兵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是否能够驶入快车道,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一个重要“助力”是资本市场,“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应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价值发现功能、市场融资功能。为此,需要建设由主板、创业板以及OTC为主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现象严重,如何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需要理顺资金流动的渠道和路径。股市都是虚拟产业,但股市可以承担脱虚入实的渠道,因此振兴实体经济,要理顺资本市场的资金中介渠道。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主要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使其成为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平台或入口。

“从近期资本市场的动作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主要严格控制炒作,保护中长期投资者的利益,加快新兴产业IPO的步伐,从而引导更多资金进入。明年新兴产业IPO规模还会继续扩大,进程还会加速,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资金溢出的情况下。”刘向东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