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闻背景: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新闻背景: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是继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又一重大改革开放政策。“深港通”吸取了“沪港通”的经验,并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完善了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是继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又一重大改革开放政策。“深港通”吸取了“沪港通”的经验,并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完善了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回应市场需求,“深港通”和“沪港通”在相关安排上更加灵活。具体措施如下:

首先,“沪港通”“深港通”同时取消了总额度限制,但继续保持每日额度限制,进一步提升了灵活性。“沪股通”和与其相应的“港股通”每日限额130亿元人民币和105亿元人民币不变。“深股通”和与其相应的“港股通”亦设置了130亿元人民币和105亿元人民币的每日额度。

其次,“深港通”投资标的进一步拓展与市值限制相结合。在维持“沪股通”标的不变的情况下,“港股通”标的增加恒生小型股指数(市值在50亿港元以上股票),新开的“深股通”纳入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深证成指和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和深港A+H股,但创业板股票先期仅限专业投资者参与。

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和控制股市泡沫风险的考虑,监管部门尚未放开内地投资“港股通”门槛、每日额度限制。

“深港通”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共同市场建设。

中银香港提供的数据显示,以上海、深圳及香港三地股市总市值计算,截至今年9月底为10.57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泛欧+纳斯达克)的26.5万亿美元,规模在全球经济体中排名第二。

在“互联互通”机制之前,境外人士参与内地证券市场的渠道只限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境外散户投资者只可透过QFII及RQFII提供的投资基金参与内地股市。反向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计划及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计划是内地投资者参与海外证券市场仅有的正式渠道。(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