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多家港股中小科技股无缘深港通 直播概念股天鸽互动几乎成独苗

多家港股中小科技股无缘深港通 直播概念股天鸽互动几乎成独苗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启动时间正式确定的同时,备受瞩目的深港通首批标的股票名单也同步亮相。

本报记者 贺 骏 

千呼万唤的深港通终于确定了“生产”日期。

11月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称,决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6年12月5日开始。

多家港股中小科技股无缘深港通首批名单

在启动时间正式确定的同时,备受瞩目的深港通首批标的股票名单也同步亮相。

深交所公布的港股通股票共417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100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93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5只、不在上述指数成份股内的A+H股29只,约占香港联交所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

香港联交所公布的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据悉,深港通开通后,标的股名单还将根据相关规则进行不断调整。

深港通与沪港通的一大不同是投资标的扩容,除此前纳入沪港通范围的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之外,深港通的港股通方面新增了市值50亿港元(约合44.59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深港通实现了双边对等的小市值个股投资放开,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更能满足内地投资者偏好。

不过,这种对小盘股的“优待”,惠及面依旧有限。记者梳理后发现,港股中的中小盘科技股几乎全部无缘首批标的股名单,内地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如蓝港互动、联众、慧聪网、IGG、畅捷通等大量“互联网+”概念股均榜上无名,只有天鸽互动一家入围,堪称“独苗”。

“天鸽互动目前有3.12亿多注册用户,都是关注或使用过我们产品的人。深港通开通后,他们会有意向购买我们的股票。但实际上,我们不是很在意深港通,本质上还是要靠公司的业绩说话”,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

11月24日晚间,天鸽互动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净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49%;经调整后纯利8152.5万元,同比增长78.3%;移动端(直播和手游)占在线互动娱乐收入的54.3%。注册在线用户升至3.12亿户,月度活跃用户升至2066.7万户,同比增长16.4%;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0.9%增至45.6%。季度付费用户122.3万人。受旗下多款直播APP带动,平台内主播人数激增至9.2万人,直播房间数增至6.0万间。

对此,财报表示,公司今年初开始将重点转型至移动端业务,已获得极佳反应,在短时间内带动公司业绩强力反弹。“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了水晶直播、喵播、欢乐直播三个APP,由不同团队打造,原有800人的团队并没有增加,没有额外招人。目前PC端的收入没有减少,移动端的收入又增加了,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冲突。PC端向移动端转的主播约有5%,没有出现断崖式的降低。PC端的用户也还固守在PC端。移动端的主播和用户大多来自新的增量”,傅政军透露。

内地投资者可坐享直播行业“红利”

在首批港股通标的名单中,包括蓝港互动、联众、IGG等在内的大批游戏公司都无缘上榜,之所以天鸽互动能够有此“幸运”,在业界看来,主要是因为尽管天鸽互动也有游戏业务,但其最大的现金牛是PC和手机端的直播业务,属于比较“稀缺”的品种。搜狐董事长张朝阳此前亦多次公开表示,“直播模式是最容易变现的商业模式”。

公开信息显示,尽管直播APP行业目前如火如荼,但除了大量处在烧钱、创业阶段的直播APP之外,已上市的直播概念股只有天鸽互动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欢聚时代和陌陌,总共三家。随着港股通的开通,相对而言,内地投资者投资天鸽互动的路径要便捷不少。今年6月和8月,欢聚时代与陌陌的私有化又遭暂停,A股上市预期不明。

“虽然腾讯目前布局了7、8家直播平台,但并没有成为腾讯的主业。直播创造的收益,不如腾讯推一个游戏。腾讯吃肉吃惯了,这些汤汤水水看不上”,傅政军表示,“互联网能变现的就这几件事,除了BAT把持的,就是游戏、网红、金融科技这几个方向。我们希望做成三、四线城市的BAT,在他们还没来得投入的地方,加大投入做到最好”。

对于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傅政军解释称:“网红经济都是从一线城市开始,但是随着房租、美容等成本变高,就不如二、三线城市。而且一线城市就业机会也多,三四线城市就业机会有限。目前很多主播来自东北,就是因为东北经济现在相对放缓。在三四线城市我们招主播3个小时给100元都挤破头,每天应聘上千人,而在一线城市,3个小时给200元都没什么人应聘,至少要400元-500元。此外,一线城市人们大多比较繁忙,有时间和精力做主播和看直播的人也相对较少”。

对于当下的竞争格局,傅政军表示,与映客、花椒、YY比起来,我们更重视草根主播,他们倾向于做CCTV,我们则像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天鸽互动是业内主播最多的平台,不像映客、花椒仅靠几个大主播,我们轮流推主播,实行优胜劣汰。新兴的公司,为了融资上市,更多的是强调用户数的增长,不太注重利润率。而我们作为上市公司,主要关注回报率。

据悉,天鸽互动旗下的喵播直播,已经推出了泰国版,并计划推出面向港台得繁体版。“泰国版喵播推出后发展的很快,我们后续还计划推广到东南亚更多国家,目前直播业的打赏/礼物模式,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普遍适用、接受度很高”,傅政军表示,“等到5G到来后,直播还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除了直播之外,我们在移动游戏、金融科技等业务上也都在加大力度。港股中要么是中小股、要么是大盘股,而中小股的发展潜力大、增长快”。

值得玩味的是,在深港通开通前,已有一些重量级大鳄提前进场。财报显示,除了IDG、新浪继续作为天鸽互动的战略股东外,三季度还新增了美国著名养老基金公司、美林等股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