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姜洋: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

姜洋: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3日09:2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证监会网站22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发展中肩负重任。下一步将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加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

拟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证监会网站22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发展中肩负重任。下一步将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加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

姜洋表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对创新创业经济活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相互联动的市场化机制,能够促进各类社会资本快速形成、集聚以及加速循环,疏通创新创业活动的“血脉”。其次,健全的资本市场是分散风险、共享利益的主渠道,适应了科技创新周期长、投入大、不确定性高等特点,激励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敢于冒险、善于创新、勇于创业。再次,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施股权激励、完善治理结构,便利了人力资本市场价值的有效转化,有利于吸引和稳定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

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全面做好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的对接。

一是不断发展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为新兴产业拓宽融资渠道。以上证所主板为例,2015年以来,共有150多家公司完成IPO,募资1800多亿元,其中属于创新创业等新兴产业企业约50家,募资约390亿元。

二是持续强化创业板服务创新创业的使命,大力支持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成长壮大。

三是深化改革新三板,也就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更好服务创新创业活动。

四是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基本形成“一省一市场”的格局,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具有积极作用。

五是大力培育私募市场,为创新创业引入大量活水。截至今年10月底,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73万家,备案基金合计4.23万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实缴规模7.26万亿元。

六是加快公司债券品种创新,进一步拓宽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共5家企业成功发行创新创业债,募资1.15亿元;完成首单交易所绿色债发行,募资3亿元。

姜洋说,下一步,证监会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时代主题,强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进一步完善适应创新创业企业多元化需求的投融资机制,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助力更多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一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服务创新创业的效率。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从源头上把好市场准入关,杜绝脱实向虚,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创新创业领域。二是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覆盖面。三是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加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引导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四是完善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山晓倩]